小麦应对低温灾害天气技术措施

日期: 2023-01-17 10:02:16
来源: 市农科院

根据天气预报,我市近期将会出现一轮持续低温雨雪天气,部分地区将降至0℃以下。对我市局部地区小麦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去年12月至今有效降水较少,土壤墒情不足,部分田块出现小麦发黄现象。为减少灾害损失,特提出以下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1、清沟抗旱。“麦田一套沟,从种管到收”。低温期间降水频繁,沟厢清理工作需常抓不懈。特别是对稻茬田,及地下水位偏高地区,应重视沟厢清理工作,开好麦田“三沟”,做到沟沟相通,降湿排渍,保护小麦根系,预防渍害、病害发生。对存在旱情的麦田,积极引水灌溉补充土壤墒情,促进小麦健康生长增强抗逆性。

2、看苗追肥。对播前施肥不足、苗偏小偏弱的田块,合理追施一次肥料,增强植株自身的抗寒能力。要特别注意增施磷钾肥,切忌偏施氮肥,以免引起徒长,使植株茎秆组织过于柔嫩,降低抗寒、抗倒能力。冻害发生后 2-3 天,及时调查受冻程度,根据冻害发生程度分类管理。对茎蘖受冻死亡率超过10%的麦田尽早追施拔节肥,亩施尿素 5-8 公斤,冻死率 30%-50%的麦田亩施尿素 8-10 公斤,冻死率 50%以上的麦田亩施尿素 12-15 公斤,争取小分蘖和高节位分蘖成穗,减轻产量损失。

3、防病(虫)除草。寒潮过后,加强病虫系统监测和大田普查工作,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蚜虫的监测与防控,坚持农药减量、绿色生产原则,选择高效药剂,抓住关键节点,提高防治效果。对草害较重麦田,及时开展化学除草,控制田间草害,防止杂草与小麦争光、争水、争肥。

            


                                                  十堰市农科院作物栽培所

                                                        2023年1月17日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