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十堰农特产品发展路径之七——“天然药库”开出中药材发展“良方”

日期: 2020-12-18 10:16:01
产业指导科
来源: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十堰素有“天然药库”之称,拥有中药材2518种,《本草纲目》中70%的中药材标本采集于此。正是因为其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十三五”期间,十堰将中药材纳入全市六大重点特色产业之一。

全市中药材发展虽然在种植、加工、流通、市场交易等方面成效明显,但核心品种产量较小、精品加工不够精、品牌效应还不够突出,深耕细作任重道远。

医药产业房县走在前

千里房县与原始森林神农架山水相依,生态优良,气候独特,是神农辨药尝百草的故事发生地。这里的山民靠山吃山的梦想大多与中药材密切相关。

日前,房县窑淮镇陈家铺村中年汉子陈京林,将一捆葛根和两袋白桑皮捆绑在摩托车上,赶到30公里外的一家中药材收购企业。

这家药企名为湖北省陵州药业有限公司,坐落于房县东城工业园区内,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中药材加工企业。一年四季,很多农民来此卖中草药。

摩托车上的山货是陈京林农闲时节采来的纯野生中草药。过秤、算账,这一趟陈京林收入928元。他大致算了一笔账,今年光是来这里卖野生中草药收入就过万元。“野生的中草药价格高一些,上山干一天,收入一两百块钱没问题。”陈京林笑着说。

“你看,仓库里囤积了不少中药材,加起来有几百吨。”湖北省陵州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师军打开一间间仓库向记者介绍,这个季节来公司卖中草药的还不算多。春、秋季是收购旺季,一天到晚厂区内像赶集一样,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一年下来,公司要收获金银花、野菊花、黄芪、板蓝根、栀子、黄精等几十个品种的中药材几千吨,产值2000多万元。

在房县,野生中药材的收购量虽然很多,但远远比不上规模化种植的中药材。例如,虎杖(俗名酸筒杆)中的白藜卢醇有防癌、消炎、抗过敏等作用,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抗癌新星”,国际需求量巨大。根据提取的纯度不同,每吨售价在50万元至160万元之间。房县三鑫生物科技公司10年来致力于该产品深加工,虎杖需求量非常大,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门古寺镇为中心,在周边14个乡镇40个村发展标准化虎杖基地4万多亩,每年可开挖5000多亩,年产鲜虎杖两万吨左右,综合收入过亿元。

房县农业农村局药材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房县以虎杖、北柴胡、银杏、金银花、芍药、连翘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38.55万亩。发展各类医药企业30多家,规模以上制药企业8家,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达4家。

该县《中药材产业十年规划(2019—2029年)》提出,未来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亿”工程,即培育10个重点乡镇、100个重点村、1000名种植大户,建设万亩示范园区,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确保60万亩以上,培植多家年产值过亿元龙头企业,把房县打造成全国“虎杖之乡”“黄精之乡”“柴胡之乡”“重楼之乡”“丹参之乡”。

如今,房县生物医药产业已基本形成集医药科研、道地药材产地、医药生产、医药物流等“四位一体”、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走在全市各县市区前列。

中药材基地百万亩

眼下,丹江口市丁家营镇轻工服装产业园复兴路以北,群山环绕下,新开耕的200亩平整的淫羊藿基地十分壮阔,一垄垄覆盖地膜的土埂整齐排列,每天几十名村民忙碌地栽种淫羊藿幼苗。

按照丁家营镇脱贫攻坚产业提升长远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0年春,丁家营镇铜架山村依托落户的北京坤奥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淫羊藿种子繁育基地的优势和便利,经过村两委研究,群众代表表决通过,由村委会统一集中流转410名农民的土地,发展中药材淫羊藿种子产业基地200亩。

种子种苗是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源头工程”,是产业发展的命脉。铜架山村只是十堰发展中药材种子种苗的一个缩影。

郧西县与北京市平谷区农众物联科技公司签约,共同建设郧西药食同源植物工厂项目,深度开发武当金钗石斛组培、扩繁及深加工,已在湖北口、三官洞、土门、涧池、马安等适宜产区建设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增强了全县中药材发展种苗供给能力,目前正鼓励社会资本对铁皮石斛、文王一支笔等本地珍贵中药材开展野转家研发培育工作。

竹山湖北金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官渡、柳林分别建设50亩道地中药材良繁基地,确保了全县新建道地中药材基地对种苗的需求。

房县加强对军店种苗繁育基地的管理,推广规范化种子种苗繁育技术,培育以白术、芍药、牡丹、桔梗、柴胡为主的道地品种的优质健壮种苗,示范引导全县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解决了中药材种苗紧缺的难题。

“十三五”期间,十堰不断加快标准化中药材基地建设,基地规划不断扩大。

市农业农村局产业指导科科长王燕介绍,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面积达109万亩,其中人工种植基地面积80余万亩,主要种植的道地中药材品种达28个,其中,基地面积20万亩以上的是木瓜,10万亩以上的有杜仲、肚倍、黄姜,万亩以上的有金银花、黄连、玄参、连翘、板蓝根、柴胡、虎杖、桔梗、丹参等,年产中药材23.8万吨,综合产值80亿元左右。

产品亟待深加工

中国中药协会调研报告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中药独特疗效认识的日趋加深,对中药材的需求大幅增加。全球现有40亿人使用植物药。在我国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人们对中药的食用价值、保健养生、治疗疾病功能情有独钟。近年来,我国中药材的产量每年保持在20%以上的增幅,尤其是一些具有独特疗效的道地中药材,价格大幅攀升,市场供不应求。

王燕认为,十堰依托“神农、武当”两大优势药材基地品牌,打造“武当药谷”大有可为。随着十堰中药材基地建设的稳定发展,产量不断增加,发展核心品种、进行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扩大品牌影响力势在必行。

“‘十四五’期间,十堰将大力培育医药产品深加工企业,这是整个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市经信局消费品工业科副科长吴翔坦言,武当葵花、武当动物、神农本草、天马医化、兆健木瓜等一批规上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据了解,目前十堰现有医药制造企业28家,其中规上企业12家,年产值36亿元。“十四五”期间,十堰将培育医药制造企业50家,产值65亿元。

“开发药食同源食品、药膳保健食品,发展养生产业是十堰中药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王燕说,“十四五”期间,将深度融合产学研,挖掘传统中药养生保健技术和方法,引导企业建设中草药养生设施和食疗药膳等产业,营造中药生态旅游园、药膳养生保健、休闲食疗农庄、农家乐等特色药膳系列项目,逐步形成药食同源的系列产品。

未来5年,十堰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重点建设南部山区为主的中药材集中产区。大力发展以中药材饮片和分级烘干为主的初加工,发展以中药材为原料的水针剂、丸剂、分散剂、片剂等中成药加工,发展以中药材有效成分为原料的生物制药、兽药等精深加工和中药保健药品、食用药膳等特色药品加工。建立“秦巴武当山区中药材资源库”,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重大影响的中药材品牌,提高十堰中药材产业的市场占有率,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以上。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