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之五——3亿产值的“好余轩”

日期: 2020-12-18 10:09:29
产业指导科
来源: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随着人们健康生活理念的普及,水产品在我们的饮食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正是因为相中了这个健康消费大市场,加上坐拥“千湖之省”和“亚洲天池”的独特资源,湖北博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奥食品公司)从十年前开始扎根丹江口市,致力于“好余轩”品牌系列鱼产品开发,从零起步打造了一个如今年产值突破3亿元的大产业。

车间每天“吃鱼”1.5万公斤

在“亚洲天池”丹江口水库大坝下游不远的丹江口市樊丹路666号,有一个规模不大的工厂,每天十分忙碌。

每天夜间或清晨,总有几辆水产品运输车驶进厂区。车里装的不是一般的货物,而是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鲢鱼。它们被放进几个屯鱼池后,即将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

到了上班时间,厂里五六十名工人各就各位后,一条自动化的生产线开启了。一条条超过5公斤重的鲢鱼,顺着屯鱼池底部的闸门流出,然后进入滤水、剖杀、刮鳞、分捡、清洗区,一趟流水线下来,鱼头、鱼身、鱼鳔、鱼籽、鱼鳞等,都被分割清洗得干干净净,只等入库速冻了。

我们公司现在每天要生产加工鲜鱼1.5万公斤以上。”博奥食品公司生产部部长孙正印说,这些鱼分为花鲢和白鲢两种,但大多数是白鲢,因为它们的肉质更加细嫩,为更多人所喜爱。

在我们这里,每条鱼都被‘吃干榨尽’,分门别类做成了许多产品。”博奥食品公司总经理张程如数家珍:“好余轩”剁椒鱼头、鱼糕、鱼丸、鱼块、鱼籽、鱼鳔等,就连鱼鳞也被熬制成了鱼冻,鱼肠也被加工成了美味。

 “好余轩”年产值已破3亿元

在博奥食品公司生产车间对面的办公楼一楼,是一个线上销售平台。电商部部长邹葵每天带领着一个六七人的团队,正在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与客户沟通。

现在到了销售旺季,线上每天都能销售好几十单。”近日,记者现场采访时,邹葵正在通过京东销售平台与香港的一个客户沟通,对方想买一批他们的“好余轩”剁椒鱼头和鱼糕。

据了解,“好余轩”是博奥食品公司注册的产品商标,已获得省级著名商标,“好余轩”系列产品也已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我们现在的很多订单都是从线上来的,你们刚才在车间里看到的这批正在加工的鱼产品,是即将出口到美国的订单,有1600多件,价值5万多美元。”张程说,博奥食品公司的产品常年出口到日本、加拿大、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国,出口额达500万美元,约占公司年销售总额的10%。

记者在京东、淘宝等线上销售平台看到,“好余轩”产品的销量的确不错,消费者给予了很多好评。十堰市民张先生隔三差五都会通过湖北小蜜蜂电商平台购买“好余轩”剁椒鱼头。他说,“好余轩”的鱼头虽然价格不算低,但味道确实不错,它的料包与鱼头是分开的,不想蒸着吃,还可以做鱼头汤。

除了线上销路好,“好余轩”的线下销售网络也十分发达。张程说,公司已在全国31个省市区及港澳台地区布局了许多线下体验店。“就拿‘好余轩’剁椒鱼头来说,从开包加工到食用,只要8分钟,能秒变‘大厨菜’,使它已经成为厨房小白、家庭主妇、都市白领、餐饮酒店等各领域都广受欢迎的便捷菜。”张程说,目前“好余轩”的产品在香港一田百货、大昌食品、百佳超市、惠康超市都销售火爆。

我们的产品销路能迅速打开,离不开省、市部务部门每年在各种展销会上的体验式营销。”张程举例说,2019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2019第六届上海国际健康食品展览会上,公司现场设立了试吃品尝区,客户试吃后对产品大为赞赏,特别是剁椒鱼头征服了所有品尝嘉宾的味蕾,现场成功签约2家,也将丹江口鱼头顺利推向上海市场,并通过上海膳利贸易公司成功出口美国、意大利等国,一举创汇数百万美元。

好余轩”产品在各种展销会上积攒口碑。

未来年产值有望达到5亿元

一条几十元购进的鲢鱼,经过深加工后,身价至少翻倍,超过百元。这是博奥食品公司不断创新的结果。

早在2006年博奥食品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以丹江口库区地标产品“丹江口鲌鱼”为主打产品。翘嘴鲌以其优质的品质获评“荆楚优品”,销量逐年增长。

从此,好山好水出好鱼的消费观念深入人心。2014年,博奥食品公司所产的银鱼出口到日本,实现十堰乃至鄂西北地区水产品加工出口零的突破。至今,这个单品累计出口创汇70万美元。

正当公司经营顺风顺水之时,一个难题也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竣工摆在张程面前:为了生态文明建设,为了一库净水永续北送,国家先是清理库区网箱养鱼,后是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这使得公司原先以翘嘴鲌为主打产品的路子行不通了。

鱼从哪儿来?张程认为,湖北是“千湖之省”,水资源充沛,池塘养鱼者多,加上黄河流域没有禁渔,鱼的来源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靠什么样的鱼作为公司的拳头产品。

经过调研,张程选中了终生以浮游生物为食的鲢鱼。鲢鱼肉质鲜嫩、营养丰富,生长快、疾病少、产量高,是较宜养殖的优良鱼种之一。此后,博奥食品公司与很多养殖户开展合作,保证了鱼原料的供应。

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博奥食品公司于2018年顺利研发出以白鲢鱼为原料的速冻鱼头产品,而且口感、口味不输以花鲢鱼头为原料的传统剁椒鱼头,并登上了央视“发现之旅”栏目。

预计到2023年,我们公司的鱼产品年产值有望达到5亿元。”随着市场的打开,张程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我们将深化产品研发,着力提升产品质量,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待到长江流域鱼类资源进一步丰沛,我们又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作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博奥食品公司是鄂西北唯一一家能够从事水产品自营加工出口的企业,产品通过了国际ISO9001和ISO22000食品质量及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