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小木瓜大产业

日期: 2020-12-18 09:55:50
产业指导科
来源: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多家主流媒体陆续报道了我市郧阳区的木瓜产业发展情况。引起媒体关注的理由是,该区将小木瓜做成了大产业。如今,在十堰乃至湖北,甚至在更大范围内 ,提起木瓜,人们首先就会想到郧阳区的木瓜酒等产品。

待客必上“木瓜茶”

“来,请品尝一下我们的‘木瓜茶’,开胃消食……”这是湖北耀荣木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伟忠与众不同的待客之道。

吴伟忠所说的“木瓜茶”,实际上是其公司生产的木瓜醋。虽然是醋,却不像食用醋那样酸,微甜而爽口。在十堰市高新区农产品加工工业园吴伟忠的办公室茶几上,总悬挂着几个透明的高脚杯,杯架下摆放着多瓶已经开封的木瓜酒、木瓜醋、酵有力等饮品,随时准备给到访的客人品鉴。

“木瓜被称为‘百益果王’,既是中国四大名贵中药材之一,也是药食同源果品之一。”趁客人品鉴间隙,吴伟忠介绍起它的好处:富含皂甙、黄硐类、维C、齐墩果酸和多种氨基酸,具有降脂、降糖、降压、软化血管、杀菌消炎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效,是理想的药食两用果品,非常适合开发健康类深加工产品。

木瓜的确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木瓜性温味酸,平肝和胃,舒筋活络。”早些年,每到木瓜成熟季节,郧阳区的老百姓便摘下少量木瓜,降“三高”用。当地一些老中医则将木瓜切片晒干,作中药用。

然而,由于思想认识和加工技术的落后,浑身是宝的郧阳木瓜,其真正价值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并未被充分挖掘出来。农户种植的木瓜,或等着外地客商收购一部分,或自己晒少量木瓜片用作中药,更多木瓜则藏在深山无人问,烂在树梢无人摘。满山的木瓜树,没有变成致富的产业。

2010年,随着福建客商吴伟忠不远千里来到郧阳区投资木瓜产业,从事木瓜产品研发与加工,木瓜的价值开始显现。

小木瓜已成大产业

郧阳区气候条件适宜木瓜生长。每年三四月,木瓜树开花;六七月,木瓜正青;十月左右,木瓜金黄……行走在郧阳区的乡村,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公路两边,随处可见木瓜树的身影。

霜降过后,郧阳区20多万亩木瓜开始渐渐变黄,金色的果实挂满枝头。瓜农们将木瓜摘下,卖给当地的木瓜企业。

日前,在湖北耀荣木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木瓜经过清洗、切块、去籽、剖碎、榨汁、发酵等工序,加工出六大类十几种产品。果肉经过发酵加工成木瓜醋,榨汁则加工成木瓜酒以及木瓜酵素饮品。木瓜籽可用来提取精油,精油进一步加工则变成手工皂。果肉经过烘干提取,还可做成饼干等食品的原材料。整个生产线最终剩下的残渣,是富含有机物的肥料,真正做到了“吃干榨尽”,零浪费。

近年来,郧阳区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木瓜产业,提出“打造中国木瓜第一县”的目标,以大林业的观念建大基地、办大产业,木瓜产业得到突破性发展。目前,郧阳区木瓜种植面积已达20万亩,进入结果期的有7万亩,其中4万亩已进入盛果期,经济价值近两亿元。

为引进先进加工技术、完善产业链,郧阳区引进一批木瓜生产企业,进一步带动木瓜产品开发和加工业的发展。在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当地木瓜被加工成木瓜酒、木瓜果醋、木瓜精油、木瓜酵素、手工香皂等高附加值绿色有机产品,深受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高端消费者青睐。郧阳木瓜身价倍增。

“投桃报李”致富瓜

木瓜产品的俏销,带动了郧阳区木瓜种植户扩大种植的积极性。以吴伟忠的企业为例,该公司在郧阳区南化塘镇玉皇山村、谭山镇塘城村、刘洞镇杨河村、大柳乡左溪寺村等乡村,建设木瓜基地3600亩,带动周边600多户木瓜农户增产增收。目前,该公司已形成年加工鲜木瓜1.5万吨、木瓜系列产品年产能22000吨、年产值超1亿元的生产格局。

传统的木瓜栽培方式,挂果晚、产量低。近年来,郧阳区不断加强技术培训和产业扶持,推动专业村、专业户的培育及高产样板建设。目前,郧阳区共培植专业村10个,发展木瓜协会、木瓜专业合作社10个,辐射带动木瓜农户1.2万户。

据测算,经过标准化管理的木瓜园,亩产木瓜可达2.5吨,亩产值在1600元左右。

郧阳区大柳乡左溪寺村的赵德英种了120亩木瓜树,目前都已进入丰产期。去年,赵德英卖鲜木瓜80多吨,每斤6角,收入相当可观。

尝到种植木瓜的甜头,赵德英的干劲更足了。今年,她又先后投资10万元,将木瓜园改造成高标准木瓜基地,并架起一条400米的轨道,专门运送肥料和木瓜。

标准化种植带来的是木瓜产量的提升、品质的提升。目前,郧阳木瓜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郧阳木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曾经无人问津的烂瓜,变成了老百姓增收的“金瓜”。曾经粗放发展的木瓜产业,演变成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大产业。

打造木瓜生态旅游区

“ 未来5年,我们规划将木瓜基地示范园增加至2万亩,使之成为生态旅游区。”展望未来,吴伟忠信心满满。

吴伟忠十足的底气,来自公司十年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先后被评为“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北省农业领域产学研合作优秀企业”。“兆健”牌木瓜果醋、宣木瓜酒及郧阳木瓜酒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兆健”商标被认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未来5年, 该公司计划在郧阳区南化塘、五峰、刘洞、大柳、谭山、谭家湾等乡镇投资1.825亿元,将目前基地面积(3600亩)扩展至20000亩示范基地。投资4800万元打造10000亩木瓜基地林下经济示范园,选用优质种苗,强化维护管理,增加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践行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同时,吴伟忠还计划在厂区和南化塘镇玉皇山村投资3000万元,打造湖北耀荣木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厂区工业游和南化塘镇玉皇山村红色旅游,拉动全区50000亩基地的管护,以此进一步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奔小康。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