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之一——郧阳红薯一“宝”独大

日期: 2020-12-18 09:52:07
产业指导科
来源: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曾几何时,很多人对郧阳“三大宝”耳熟能详:苞谷、红薯、龙须草。

随着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三大宝”之一的龙须草已淡出人们的记忆,而作为曾经的主粮,人们还对苞谷和红薯存留着特殊的情怀,特别是不断走向深加工的红薯,已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它的传统认知,成为很多家庭餐桌的“座上宾”。

投资少效益高,郧阳红薯在全市一家独大

初冬时节,郧阳区梅铺集镇附近,一个叫西湾的小地方,丰收的景象与众不同。

从深秋开始,一辆辆板车、摩托车、三轮车、四轮小货车满载着红薯,纷纷从四面八方的乡村公路驶向西湾。

过磅、卸货、结账,梅铺镇高沟村村民罗富华老两口今年已经连续第9天来这里卖红薯了。每天都在数钱,丰收的喜悦挂在他们的脸上。

罗富华说,他和老伴儿今年种了3亩多地的红薯,一共要收获5000多公斤,按现价0.66元1公斤计算,尽管价格比去年低一点,也要收入三四千元,比种其他农作物的收成好多了。

记者了解到,罗富华家已连续种了十几年红薯,每年都定点卖向这里,前后收入保守估计也有五六万元了。他感慨道:“以前种红薯就是自己吃一点,剩下的喂猪了,没想到现在竟成了我们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红薯投资少、亩产高、加工增值空间大,一亩红薯的收入相当于4亩玉米的经济效益。”梅铺镇党委书记徐维锋告诉记者,该镇农户几乎家家种红薯,种植面积近3万亩。

大量收购红薯的是湖北鄂鲁淀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候升春。候升春是山东省梁山县人,15年前,在老家研发红薯加工设备的他,企业年产值已达千万元,成为很多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对象。

梅铺镇因为土质特别、光照较长,特别盛产淀粉含量较高的红薯,候升春与这里有生意往来。劲道十足的红薯粉条是当地的特产,很多人都喜欢吃,候升春也爱这一口。但当地红薯粉条的生产都由手工小作坊完成,小打小闹,不成规模,这让候升春从中看到了商机。

2004年,候升春作为郧阳区的招商引资对象,落户梅铺镇,专攻红薯产业,以“运营公司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销售市场化、产品品牌化”的思路,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产业。

经过15年的发展,该公司目前在郧阳区形成了6万亩红薯订单基地,年收购红薯10万吨以上,使得郧阳区的红薯产业在全市一家独大。这种名为“商薯19”的红薯,是杂交高产品种,皮色深红,肉色较白,淀粉含量达23%到25%。因其口感上好,被农民誉为“栗子香”。

“有多少,收多少。”在该公司淀粉加工厂,候升春指着堆积如山的红薯告诉记者,“预计今年要收购1.5万吨红薯,已收购了350多万公斤,已加工了250多万公斤,每天生产红薯粉三四万公斤。”

清洗、粉碎、过虑、沉淀……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的红薯粉生产全是机械化作业,一片繁忙。

用途广不愁销,红薯产业前景广阔

“郧阳三合汤,三天不吃想得慌。”这种曾上过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的美食,最主要的食材就是红薯粉条。据说,很多老牌郧阳三合汤快餐店,一年要卖掉5000多公斤红薯粉条。

其实,这只是红薯粉的众多吃法之一。在很多酒店和市民的菜单上,都有它的存在:红薯凉粉、酸菜炒粉条、鸡蛋粉条汤、粉条炒肉末、粉条包子、凉拌粉条……

老郧阳人黄忠斌说,现在这些用红薯粉做成的美食虽然很常见,但在几十年前,可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那时,红薯虽是粗粮,却是山区人民的主食,能靠它填饱肚子就不错了。只有少数富人才舍得把它加工成红薯粉,再在寒冬时节制作成手工粉条,因此数量极其有限。而今完全不一样了,各种不同品种的红薯,除了作为健康食品走上市民餐桌,还被加工成红薯淀粉,形成了一个特色产业。

的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红薯粉条的消费市场越来越大。以湖北省红薯粉产量最大的鄂鲁淀粉制品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从2015年到2019年,平均每年销售红薯粉条150万公斤。目前,销量还在不断上升,预计今年要突破200万公斤。

“因为不愁销,我们实现了零库存,说明市场的需求还很大。”候升春高兴地说,“今年双11前的十来天,我们的‘老郧梅’红薯粉条线上销售就达到10万公斤,线下销售5万公斤。”

这么大的产销量,如果靠传统手工方法在冬天制作肯定不行,怎么办?候升春自有办法——通过改进工艺,机械化流水线作业,实现了一年四季随时可以加工粉条的目标。

其实,红薯粉的用途不只是用来加工粉条,还可以用作食品原料和药品包装材料。候升春说,鄂鲁淀粉制品有限公司每年生产的红薯粉,除了一大半加工成粉条销售,还有一小半卖给了制药厂和食品生产企业,他们用来加工胶囊或作为火腿肠的主要配料。

此外,提取淀粉之后的红薯残渣,还可以被酒厂或饲料厂进行生态利用。所以,红薯被纳入郧阳“三大宝”,也就不难理解了。

政策好起点高,亿元产业指日可待

厂房占地从17亩到37亩,基地从几十亩到几万亩;从梦想一人发家到带动上万家致富,销路从老郧阳延伸到北上广,直至线上、线下同步拓展,销售收入从几十万元到3000万元……湖北鄂鲁淀粉制品有限公司已成为十堰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先后通过QS认证,获得A级绿色食品证书。

这是一名山东汉子在一个小村镇创造的红薯产业奇迹。站在新的起点上,候升春又在如何谋划未来?

“我这一生,只想当个‘红薯王’,把红薯品种改良好,把红薯粉产品做得更加丰富。”候升春信心满满,“10月22日至24日,我参加了郧阳区的农业‘十四五’编制规划座谈会。规划提出,郧阳区未来五年还要大力发展红薯产业,育苗基地从600亩扩大到2000亩,种植面积从6万亩扩大到10万亩,年产值过亿元,让红薯产业带动更多的郧阳人致富奔小康。”

候升春表示,因为政府的引导和政策的支持,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公司将在长岭工业新区崛起一座占地70亩的现代化新工厂,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中。未来,公司将在这里提高产学研水平,把郧阳红薯粉打造成可随身携带、即开即食的美食,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我现在也是郧阳人了,要一心为郧阳发展着想。”鲜为人知的是,为了安下心来做好红薯产业,候升春已举家从山东梁山搬到郧阳区,落户梅铺镇。

郧阳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红薯具有适应性强、易于管理、加工转化后效益增值大等特点。自引进鄂鲁淀粉制品有限公司以来,郧阳区江北多个乡镇走上“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建立了红薯育苗和红薯产品加工基地,免费为红薯种植户提供红薯种苗,邀请专家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提供订单农业保护性收购等一条龙服务,让红薯种植户后顾无忧。

郧阳区红薯种植规模稳步扩大,产业效益逐步凸显,成为亿元产业指日可待。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