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玉米啥时播种好?

日期: 2020-05-04 18:06:50
熊飞
来源: 竹山县农业农村局


春季玉米适时早播,可以充分利用土地与温、光、水、肥资源,玉米苗期生长稳健,有利于稳产高产、提早收获。但玉米播种过早,一是温度低,发芽出苗慢;二是出苗过程中易遭病菌、害虫危害,造成不同程度缺苗、病苗、伤残苗;三是苗长势较弱,不利于形成壮苗;四是若遭遇低温阴雨,更会造成大量烂种缺苗。特别是种子质量差、整地质量不高情况下,过早播种更难保证苗全、匀、齐、壮、早。因此春季玉米播种,虽强调适时早播,但切忌播种过早,否则得不偿失。

那么,春季玉米到底啥时候播种好?由于不同地域、不同海拔、不同年度气候存在明显差异,因此不能搞“一刀切”。确定春季玉米播种时间,最关键的因素是温度。玉米种子适宜的发芽出苗温度,下限为10℃左右。低于10℃时,玉米种子发芽迟缓、出苗较慢;低于5℃时,玉米种子根本不能发芽;高于10℃时,随着温度逐渐升高,玉米种子发芽出苗加快,且苗更加健壮。因此,春季玉米播种的最早时间,应该不早于当地土壤5~10厘米土层温度,连续5天以上稳定回升至10℃。为防止春季异常天气(倒春寒),一般情况下宁可稍微推迟播种,也不可冒险抢早播种。我国古人没有温度计,于是将桐子开花确定为春季农作物大面积播种时间,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但近年来一是气候变化较大,二是随着技术进步可采取大棚育苗、小拱棚育苗、地膜覆盖等各种增温保温措施,有效提高环境与土壤温度,因此很多地方玉米播种时间较以往有所提早,一般提早7~15天,但也不能提早太多,过早播种温度不够,仍然会造成不同程度缺苗。

由于各地春季升温快慢不一,因此玉米播种的具体日期差异较大。特别是在山区,海拔、坡向和土壤种类、结构均差异很大,具体播种日期更不能统一。以鄂西北山区为例:低山露地玉米播种时间,正常年份在3月中下旬较为适宜,但需要根据当年实际气候作出适当调整,同时对采取地膜覆盖、保温育苗的须适当提早,低海拔、阳坡地、升温保温快的地块也须适当提早,但海拔高、阴坡地、温度回升慢的冷湿沙地则须适当推迟。

需要注意的是,确定早春玉米播种时间,除要考虑温度外,还要考虑土壤墒情、整地质量等因素。如果温度将至时土壤墒情适宜,可以抢在冷尾暖头适当早播;如果温度已到但土壤缺墒,就要人工造墒播种,否则只能适当推迟播种时间;如果温度已至但土壤过湿,也要等墒情适宜时才能播种。另外,整地质量高的可适当早播,整地质量差的则应推迟播种。总之,玉米播种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异,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错失良机。

早春玉米播种,为促进种子发芽、早出苗,播种深度宜浅,一般控制在4厘米左右,土壤墒情好的黄棕壤地可适当浅播,土壤墒情不足、易受旱的沙壤地地应适当深播。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