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2020年春管春播作物技术要点

日期: 2020-02-28 14:54:59
来源: 局办公室


十堰市2020年春管春播作物技术要点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切实做好特殊年份、特殊时期在田在园作物春管和春耕备耕工作,确保粮食和“菜篮子”产品生产安全稳定,特提出如下春管春播作物种植技术要点。

一、春季蔬菜生产技术要点

1抢收。抢收成熟菜,对在园大白菜、小白菜、萝卜、甘蓝、菜苔、大蒜、茼蒿、芹菜等蔬菜,及时采收。

2抢运。抢运成品菜,开辟运销新渠道。

3抢管。强管在园菜,推广病虫绿色防控措施。加强苗床管理,注意定植前的适应性练苗,培育早苗壮苗;设施栽培的茄果类蔬菜,注意通风换气,加强防寒保温,早栽早管早发;露地越冬十字花科蔬菜注意中耕除草,追肥浇水,促进成长;大春播露地生产注意做好清园、耕整、晒地,准备好种植用地。

4抢种。一是抢播速生菜,充分利用现有空地和大棚抢播速生菜,如毛白菜、小白菜、空心菜、生菜、苋菜等品种,同种类或同品种要注意排开播期,分期分批,确保蔬菜生产供给可持续;二是抢栽幼苗,2月下旬起抓住“冷尾暖头”的晴好天气,可适时提早定植茄果类、瓜类幼苗,力保春季市场供应。3月底至4月份,露地可抢栽瓜类、茄果类、豆类、叶菜类和水生蔬菜等,增加蔬菜产能。

5防灾。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加强棚室设施防灾,及时加固棚体,采用多层覆盖预防“倒春寒”。要及时排涝降渍、清沟排水,对因灾受损的基地,要及时抢修并补种快生蔬菜弥补损失。

6防病。重点抓好早春菜苗、设施蔬菜和露地在园菜的病虫害防治,特别是悴倒病、灰霉病、霜霉病、白粉病、菌核病等低高温病害及蚜虫、白粉虱、根结线虫等虫害,及时清洁田园,做好绿色防控。

7防疫。增强蔬菜生产者防护意识,在生产、销售蔬菜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劳作期间人员不扎堆,确保身体健康。疫期有针对性地开展蔬菜生产技术服务,加强利用QQ群、微信群、在线技术指导培训等多种服务形式。

二、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技术要点

1、及时清沟排渍。对于未开好排水沟的麦田,要抓住晴天尽早开好麦田三沟,开沟泥土要均匀散开,避免损伤麦苗。水田油菜要及时清沟理墒,保持油菜田块“三沟”畅通,春季遇连阴雨能及时排水,防止渍害导致早衰减产。

2、加强分类指导。对于旺长麦田,要控制肥水,控旺促壮。对已拔节的麦田,拔节肥可延迟到拔节后期至旗叶露尖时施用。对群体小、生长瘦弱的麦田,尽早按照每亩尿素5-7公斤追施拔节肥。落实油菜“促春发,重防控”技术措施,对上年迟播油菜及时增施薹肥,亩追施尿素5—6公斤和氯化钾1公斤,均匀混合后施用,也可施用相应养分量的复合肥。对旺长的油菜,建议推迟追施或不追施薹肥。

3、及时控制草害。针对草害偏重的麦田,要趁晴天及时控制田间草害。对密度过大的直播油菜要及时间苗定苗,间除窝堆苗、拥挤苗,防止苗荒苗。同时利用晴天及早中耕松土,防除和抑制杂草蔓生。

4、抓好综合防控。重点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蚜虫等监测与防控,后期要结合实际进行“一喷三防”。油菜加大春季菌核病防治,落实“一促四防”技术措施,在初花期一周内施用适宜药剂进行防治,有条件的应积极推广无人机或大型机械喷雾,实行统防统治。及时防治蚜虫,可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

三、春玉米栽培技术要点

1、整地。适当犁地深翻,耕作深度20-30cm为宜,播种前要精细粑地,整地时土壤湿度不要太大,防止土壤结块板结。精细粑地,做到深度一致,耙细耙平,一般一犁二耙或二犁二耙。

2、品种选择。丘陵平坝区建议种植“宜单629”、“蠡玉16”、“琨玉8号”、“汉单777”、“郑单958”等品种。山区建议种植“华玉11”、“双玉919”、“康农20”、“康农玉108”等品种。

3、播期。播种时气温要稳定通过10℃,土壤表层5cm深处地温稳定在12℃。丘陵平坝区一般3月中下旬开始播种,山区清明过后开始播种。营养钵育苗移栽和地膜覆盖可提前6-10天播种。

4、种植密度。一般丘陵平坝适宜密度为3500-4000/亩,山区为3000-3500/亩。

5、施肥。

施足底肥。一般每666.7m2施优质农家肥1000kg。如没有有机肥,一般每666.7m2施高含量复合肥40-50kg。底肥播种前或播种时施到地中,做到种肥隔离。

合理追肥。追肥主要以速效N为主,一般为尿素。一般采用施足苗肥和重追穗肥的二次追肥法。苗肥一般在定苗后追施,3-5叶时追施为宜,一般每666.7m2追施尿素7.5~10kg。穗肥大喇叭口期追施,10-12片叶时追施为宜,一般每666.7m2追施尿素15~20kg

6、播种。播种前把种子晾晒6-10小时,可提高种子发芽率。提倡每穴2粒,不建议单粒播种,播后抢墒盖种,深播浅盖。 播种完后,清理好边沟、厢沟、围沟,做好能排能灌准备。

7、苗期管理。及时查苗补种、移苗移栽。如发现缺苗、漏播,必须及时视情况补种、补苗,如缺苗,必须在35叶前进行移苗补栽,移栽要带墒带土移栽。间苗要早,一般间苗在四叶一心进行,特别是在旱地穴播及播种量大时,更应如此。间苗时去大留小,去除弱苗、病苗,留生长整齐一致的苗。

8、抗旱排涝。一般在拔节前无严重干旱,可不进行灌水,但在拔节后玉米进入雌穗分化、茎叶生长迅速等对水分反应的敏感时期,应根据旱情及时灌溉。遇连续阴雨天气,要及时疏通沟渠,排出田间积水。

9、草害防治。播种后使用异丙草胺、锈去津、禾耐斯等封闭田间杂草。一是安全用药,选择玉米专用除草剂,切忌选用草甘膦等灭生性农药。二是要按照产品说明使用,不能盲目加大药剂浓度,否则易造成药害。三是喷药时注意口鼻手安全,防止药物中毒。

10、病虫害防治。出苗后及时用土蚕一只净、地克虎-高效氯氟氰菊酯等药防治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大喇叭口期用0.3%辛硫磷颗粒、90%晶体敌百虫800-1000倍液等防治玉米螟。在苗期和大喇叭口期用甲氨基阿维菌素笨甲酸盐等药防治草地贪夜娥。

四、水稻丰产栽培技术要点

1、选用良种。宜选用近几年在我市推广面积大的Q6号、天优8号、宜香3728、宜香725D202等杂交良种,禁止老种、劣种、陈种下田。

2、适期早播。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时,是播种的适宜时期。海拔800米以下地区一般3月底至4月上旬播种。海拔800米以上地区4月中旬播种。若播种过早,易遇低温寒潮,造成烂种、烂秧;播种过晚,则影响插秧期,推迟成熟或降低产量。

3、适宜地块采取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地膜水稻具有节水、增温、灭草,改土、保肥、抗旱等综合作用,适用于冷浸田,烂泥田、高山田、缺水田、旱岗田,严重的漏水、无法排水的低洼田则不宜选用。

4、选择合理的育秧方式。水稻育秧的方式有多种,可要因地制宜采取集中育秧、旱育秧、薄膜小拱棚育秧等方式。
 5
、合理密植。肥田宜稀,瘦田宜密。一般中等肥力以上地块,株行距按5×8寸,每亩插1.5万蔸以上,杂交稻每蔸插2棵秧苗。寒冷、贫瘠田块应加大密度,株行距按4×7寸,亩插2万蔸左右,杂交稻每蔸插2棵秧苗。
 6
、配方施肥。重视底肥,多施农家肥,农家肥与速效肥相结合,测土配方施肥。一般中等肥力田块,亩产600公斤稻谷的基肥标准标准为:农家肥3000-5000公斤,高含量的复合肥50公斤。按照“前促、中控、后保”的要求,重施底肥,以促进早生快发;中期控制氮肥,减少无效分蘖,控制旺长;对后期脱肥的田块,要及时喷施适量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混合液。
 7
、科学管水。秧田期浅水分蘖,移栽后深水返青,活棵后浅水壮蘖,亩总茎蘖达到25万时及时晒田,晒田的标准为田不发白,后期干湿要交替,湿润壮籽。

8、无公害防治病虫草害。按照安全有效的原则,选用生物农药防治水稻螟虫、稻纵卷叶螟、纹枯病,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防治稻飞虱、稻曲病、白叶枯和稻瘟病。
 9
、适时收获。及时收获,有利于稻米优质高产和提高收获效率。当水稻进入蜡熟分末期,90%的谷粒变黄,穗籽梗也已变黄时即为收获时期。进入适收期的水稻要及时抢晴收割,收获过晚,稻粒易落入田中。影响产量。
 
五、红薯丰产栽培技术要点

1、选用抗病高产良种。选用良种是提高红薯产量和改进薯块品质的重要环节,我市宜选用鄂薯6号、鄂薯5号、徐薯18、徐薯22号、豫薯8号等抗病高产良种。
 2
、育好健壮薯苗。红薯育苗包括选好床址、建好苗床、育苗时间、选好种薯、排薯方法、盖土浇水、苗床管理等环节。苗床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以催芽为主,以炼苗为辅,催炼结合的原则,保证薯苗正常生长。
  3
、整地、施肥、作垄。
 
1)深耕:沙壤土翻耕深度25厘米,黄壤土深耕30厘米。    

2)施肥:每亩底肥施农家肥2000-6000公斤,尿素20-40公斤,过磷酸钙20-40公斤,草木灰100-150公斤,或者不用尿素、过磷酸钙,直接施高含量复合肥50-80公斤。

3)作垄:垄距100-120厘米(包沟20厘米),垄高30-40厘米,垄面宽60-80厘米,每垄栽23行。

4、适时栽插。

1)栽插时期:春薯栽插时间依据土壤温度而定,当地表5厘米土层温度稳定在16℃时,即可栽植,我市栽插春薯一般在4月中下旬,夏薯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栽插。

2)栽插密度:每亩春薯栽插3500-4000株,夏薯5000-6000株,一般土壤肥力高、栽插时间早的地块儿宜稀植。

3)栽插方法:有直插、斜插和改良水平插等方法。

直插:薯苗4-5个节,垂直插入土中2-3节,成活率高,省工进度快,适宜于土层较深易受干旱的地区。

斜插:薯苗5-7个节,斜插入土中3-4个节,发苗快,结薯多,适合沙土或坡地。

平插:薯苗6-8个节,水平插入土中4-6个节,适合水肥条件好的地块。

5、精细管理。

1)追肥促苗:因苗情长势,适时适量追肥。平衡肥:发根还苗阶段,每亩追施水粪7000公斤,或尿素30公斤兑水400公斤浇施,弱小苗多施。苗肥:分枝结薯阶段,每亩追施水粪10000公斤。长薯肥:插后40-50天,茎叶生长盛期,每亩追施40公斤磷肥,茎叶落黄、早衰则追施尿素30-40公斤,方法是在垄面开6厘米深的沟,将肥料施入沟内后覆土。

2)中耕除草:薯苗插后15天,深中耕1次,以后每隔15-20天中耕1次,发现块根外露,及时培土压盖。

3)抗旱排渍:苗期遇到干旱及时浇水,宜在傍晚沟灌,随灌随排;低渍地块或遇多雨出现渍涝,要清沟排渍。

6、收获贮藏。当气温降至15℃时,茎叶生长和薯块膨大停止,即可开始收获,直至严霜前收完,我市一般在10月中下旬收获。边收获边入地窖贮藏,有伤痕的不能进窖,窖温保持在10-16℃

六、茶园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一)抓好茶园田间管理。

1、茶苗移植和补缺:及时开展茶苗移栽定植,缺株断行茶园宜根据情况补缺,新植与补缺茶株栽植后要做好浇水、根际周围覆盖等工作。

2、及时追施茶园春季催芽肥。一般在2月中下旬开展,以茶树专用肥或速效氮肥为主,配施磷、钾肥,氮磷钾比例为4:1:2;开10cm以上沟施用,施后覆土。结合追肥,做好全园土壤翻耕,消灭土壤中的越冬虫卵,并促进土温迅速回升。

3、清除茶园内及周边杂草,减少杂草滋生,降低病虫基数。

4、对于上年度未进行茶园轻修剪的茶园,建议及时进行轻修剪,减除受冻顶梢,减少茶园受冻影响,培养采摘冠面。修剪后的茶园要加强肥培管理,以尽快促进树势恢复。

(二)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防。

春季“倒春寒”多数出现在月下旬至4月上旬,该时段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早采取措施进行防御。可在低温寒潮来临之前,通过在茶树冠面覆盖稻草、薄膜、遮阳网等覆盖物,保护茶树抵御春寒的侵袭。对于已萌发芽叶的茶园,在寒潮来临前抢采鲜叶,以减少冻害损失。

(三)维护清洁设备,做好春茶加工准备。

要提前做好加工厂房、加工设备等的维护清洁,及时添置必要机具和必须燃料的储备等。

(四)病虫害的绿色防治要抓早抓小。

做好黄板、生物农药、性信息素等绿色防控物资储备,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开展空中挂灯、行间挂板等防治工作。

七、春季烟叶生产技术要点

1、育苗播种。海拔1000米以下220日播种结束,1000米以上2月底以前完成。

2、育苗管理。播种后至移栽前。按照漂浮育苗技术规程做好育苗大棚温、室度管理,苗池水分、养分管理,苗子病虫害管理,适度通风,避免水温过低导致根系发育不良,创造条件适当降低育苗海拔高度,留出充足的炼苗时间,确保苗齐、苗壮。

3、春耕、施肥、起垄。春耕、施肥、起垄时间800米以下区域3月底完成,800-1200米区域4月上旬完成,其它区域420日前完成;起垄标准:大垄一次成型,平地垄高30cm以上、缓坡地25cm以上、陡坡地15cm以上,陡坡地要适当加深开够的深度;落实测土配方施肥,亩均施肥量7kg以内(含饼肥),每个地块结合上年度烟叶长势、施肥量、土壤化验结果、生育期、脱肥情况进行微调,建议有机氮比列占30%比较左右,可以根据土壤性质微调,特别提醒今年不同有机肥含氮不一样;全部开沟施肥,确保起垄后肥料层深度达到15cm-20cm。适墒覆膜。 全市所有烟田100%覆膜移栽,适墒覆膜。夜潮土地,推广边起垄边覆膜;其它区域,根据土壤性质和地下水位灵活掌握,确保膜内墒情适宜,坚决杜绝湿度过大形成僵苗。

4、移栽。移栽时间:1000米以下区域425日前移栽结束;海拔10001200430日前移栽结束,全市所有地块510日前移栽结束。移栽标准:小壮苗移栽、井窖深栽,栽后无僵苗,移栽密度可以根据当地小气候在1000-1050之间调整,要充分考虑光照、通风等对病害的影响,降低移栽密度要同时降低施肥量,避免烟株长势过旺。

5、栽后管理。移栽后3-5天开展查苗、补苗,确保大田长势整齐。

6、化水追肥。移栽后25-30天内将硫酸钾和硝酸钾化水追施(提高烟叶含钾量的重要措施),可以根据土壤性质和上年度烟叶脱肥情况略做调整;追肥位置在最大叶片叶尖位置。

7、揭膜培土。移栽后30-35天,海拔1000米以下区域,在外界环境稳定时开始揭膜,揭膜要结合气候条件和生育期灵活掌握,坚决避免在气温低或者高温情况下揭膜(尽量减少生长环境改变),以避免生长环境剧烈改变导致根系受损和叶斑病高发;海拔1000米以上区域可以根据当地气候,全生育期覆膜。

8、优化结构(低海拔)。下部叶优化结构在打顶时进行,打掉下部2-4片脚叶,要避免下部叶处理过早,影响烟株发育;上部叶实行弃烤顶部达不到B3F标准的叶片。

9、科学打顶(低海拔)。在烟株中心花开放时打顶,同时打去顶部短于15厘米叶长的叶片,一次到位,促进上部烟叶开片。

10、科学采烤(低海拔)。移栽后75天左右采烤下部烟叶,确保下部叶早采、中部叶成熟采收、上部叶充分成熟采收;科学烘烤,灵活运用下部、上部烟叶烘烤方法,综合施策,适当缩短38度以下低温变黄时间、以高温变黄为主,适当延长50-54度定色时间,促使更多香气物质合成,干筋期避免温度过高,烟叶烤红;系统思维,在采收成熟度、烟叶运输、烘烤工艺上发力,确保提高烟叶质量,提高烟叶油分,降低烘烤损失,增加烟农收入。

八、果园管理技术要点

1、清园。及时清除果园的枯枝、落叶、落果,集中深埋或烧毁。

2、增施基肥。通过深翻改土,施足基肥,增施有机肥,补充树体营养。

3、合理修剪。幼龄果树应以养为主,定型修剪,培育树冠;成龄果树应剪除徒长枝、老化枝、遮阴枝、病枯枝等,保持良好树形,促进来年新梢生长。

4、及时灌水抗旱。有条件的果园可在早晨和傍晚,通过人工浇水和喷、滴灌等设施设备进行灌溉缓解旱情。对于旱情较重地区和幼龄果园,可浇施腐熟稀薄的人粪尿,或叶面喷施0.5%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做到薄肥勤施。

5、铺草覆盖保墒。利用绿肥、稻草、麦秆、玉米秆等作物秸秆进行覆盖,降低土壤温度,减少水分蒸发,覆盖厚度以10厘米左右为宜,有条件的可进行地膜覆盖以及遮阳网遮荫。

6、加强病虫害防控。柑橘重点防治红蜘蛛、黄蜘蛛、潜叶蛾、炭疽病、树脂病等。可采用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喷药时间可选在阴天,或晴天的上午、傍晚。

九、中药材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1、根茎类药材的春季管理要点:

1)采取盖草、培土,防止冻伤根部。

2)结合中耕及时锄草进行松土。

3)秋冬施底肥不足的,结合春季中耕锄草每亩追施30-50公斤磷、钾肥即可,千万不要追施氮肥。

4)开好三沟,清沟排渍防根腐。

2、木本类药材的春季管理要点:

1)修剪枝条。春季萌芽,及时修剪掉胸枝和徒长枝条。

2)施肥。以农家肥和有机肥为好(农家肥每亩1000-1500公斤或者有机肥500-750公斤),施肥量,大树可以适当多施,小树可以适当少施。施肥方法,沿树冠周围开沟沟施。

3)结合追肥进行适当灌溉。

4)加强幼树的整形修剪。

5)开好三沟,注意清沟排渍防根腐。

3、周期较短类药材的春季管理要点:

结合中耕锄草进行追肥。对于头一年种植的中药材返青后,利用墒情,亩追施尿素2.5-5公斤。

干旱时及时适当浇灌。

开好三沟,注意清沟排渍防根腐。

4、春季播种的中药材管理要点:

1)品种选择。主要有地黄、桔梗、柴胡、板蓝根、黄芩、党参等品种。

2)种子浸泡。种子播前要在35-40度温水浸泡12-24小时,把漂浮在水面的瘪种、虫种等去掉,捞出晾干后播种。

(3)覆盖散水,保持土壤湿润。注意播种后一定要保持土壤湿润,以利出苗、确保全苗。

4)开好三沟,注意清沟排渍防根腐。

十、 食用菌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1、春季香菇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1)加强生产管理。疫情防控期间香菇运输、销售受阻,应适当降低出菇棚温度,减少温差刺激,延长生长期,减少出菇量;上年生产的反季节香菇菌棒大部分菌丝已长满,要及时散堆,降低码放高度和密度,“井”字型码放6-8层高,且留好通风道,加强通风,保持菌棒内温不超过28℃,一般白天大棚两头塑膜完全揭开,晚上据情掀放。完全长满的菌棒要适时刺孔,保持恒温和适当散射光促进转色,控温20℃-25℃;年前生产的春栽菌棒,接种口菌丝长到4-6公分时,及时散堆,避免缺氧烧菌。接种口之间菌丝相连后及时脱外膜袋,“井”字型码放,留好通风道,白天通风、晚上放膜,时常观察棚内及菌棒温度,严防缺氧烧菌。

2)做好生产准备。生产机械和设备的检修管护、生产场地的清理消毒,并整理出充足的养菌棚;生产所需的木屑、麸皮、菌袋等原辅材料的准备;提前联系并确定好生产相关人员。

2、春季黑木耳生产管理要点

1)加强管理。适当降低培养室温度,使黑木耳菌丝生长速度变缓,从而将后续出耳工作推迟,进而将催芽、出耳等需要大量人工的工作推迟到疫情解除以后。同时,菌丝生长后期适当降低培养温度也有助于后期产量提高。

2)注意检杂。要加强养菌室菌袋检杂力度,对污染菌袋尤其是链孢霉污染的菌袋一定要及时清理,防止交叉感染。

3、春季食用菌工厂化管理要点

我市食用菌工厂化以杏鲍菇工厂化为主,受疫情影响工厂化企业无法进行正常生产,出菇无人采收,病菇无人处理,养菌房无人管理,鲜菇无法销售,造成生产运行停滞。对此工厂化生产企业可以通过环境调控,尽可能推迟养菌或出菇时间。对于已经出菇的车间,应尽可能清理干净,避免因菇体残留带来病虫滋生,污染扩散影响后期正常生产。菌包培养室,因适当降低温度,延长菌丝培养时间。对已经进入出菇房的菌包,可以通过恒温培养、黑暗培养或适当干燥等措施,延长菇蕾发育时间。企业还需对生产机械和设备进行检修管护,为复产做好准备。复工后根据疫情现状和政策要求组织生产,要求生产人员正确佩戴口罩,每天检测员工体温,合格者上岗,及时对菌种室、养菌室、出菇房的污染区域进行清理,确保后期生产顺利进行,同时积极联系分销商,及时打通销售渠道。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2020227


12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