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与防控技术指导

日期: 2020-02-25 10:39:41
来源: 局办公室



植物保护情报


第 一 期


  网    址http://syzb.hbsyny.gov.cn

十堰市植物保护和检疫站   E-mailsyzb@hbsyny.gov.cn

  


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与防控技术指导


自入冬以来的持续气温偏高,有利于小麦条锈病外来菌源感染、显症,我市最早于年前的12月5日首次在郧西县涧池乡泥河口村邻近汉江小河边麦地查到多个病点,比大发生年份2017年(2016年12月22日见病)提前了17天。随后,郧阳区也于12月12日在谭山镇查到发病中心点。竹山县2月23日在麻家渡镇涧沟梁村见病。截至目前(2月25日)全市已有3个县(区)、共计5个乡镇、5个村见病、涉及发生面积4.43万亩,总体呈现出见病早、分布广、发生重的特点。

当前随着气温的上升,小麦田间温、湿度适宜条锈病病菌的发生、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田间普查、系统监测,密切关注条锈病的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准确地发布情报信息,进一步加强、扩大宣传防控技术。在新冠肺炎防控时期,可采取多种形式,如指导乡镇农技中心、委托种植大户、乡村科技带头人、村级负责人等到田间查看,及时针对见病点开展定期喷药,药剂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氟环唑、已唑醇、丙环唑、醚菌酯、吡唑醚菌酯、嘧啶核苷类抗菌素、烯肟•戊唑醇等,一般间隔10—15天、连喷2次,做到“点、片结合”,加大早期防治力度,挑治中心病团,最大限度地压低早期菌源、减缓流行速度,防止后期扩散、流行。

2020年2月25日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