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间谍法》颁布五周年 反奸防谍 这些内容你该知道

日期: 2019-11-06 15:55:00
来源:

 专家解读

  你以为间谍离自己很遥远?不!他们可能就伪装潜伏在你身边。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转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国核心领域、要害部门和重点目标的情报窃密,以及重要涉密人员的渗透策反活动,一刻也没停止过。

  今年111日,是《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五周年。《反间谍法》中的哪些法律常识是我们应该了解的呢?

  为何制定《反间谍法》?

  答:《反间谍法》作为新中国成立后规范和加强反间谍工作的第一部法律,是在1993年公布实施的原国家安全法的基础上修订而来。原国家安全法主要是一部保障和规范国家安全机关履行职责,特别是反间谍职责的法律,难以在国家安全立法领域起到统领作用。为了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制定一部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国家安全法,201571日,新的国家安全法正式颁布实施。据此,在对原国家安全法重新定位、修订的基础上,201411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并于公布当日实施。

  哪些行为属于间谍行为?

  答:根据《反间谍法》规定,间谍行为主要包括下列五类行为: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或者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的;进行其他间谍活动的。

  什么行为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答:任何组织、个人只要从事了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追究。《反间谍法》对七种不同情形明确规定了法律责任:实施间谍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明知他人有间谍行为,在国家安全机关向其调查有关情况、收集有关证据时,拒绝提供的,依法追究有关法律责任;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法,或虽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但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执行任务的,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泄露反间谍工作国家秘密的,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或其他物品,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以各种方式破坏和掩饰、隐瞒赃款、赃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境外人员违法可以限期离境或者驱逐出境,这是一种特殊的追责方式。

  实施间谍行为可能构成哪些犯罪?

  答:实施间谍行为可能构成的犯罪主要包括:一是间谍罪。二是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三是武装叛乱、暴乱罪;投敌叛变罪。四是分裂国家罪、煽动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

  此外,《反间谍法》还作出了两条特殊的刑事政策规定:一是实施间谍行为,有自首或者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给予奖励。二是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这两条规定,充分考虑了反间谍斗争的特殊情况,有利于教育挽救在特定环境下失足犯罪的人员。

  国家安全机关有哪些职权?

  答:《反间谍法》明确规定了国家安全机关在反间谍工作中的职权共有23项。国家安全机关在进行反间谍工作时虽然隐蔽、秘密,但其实也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神秘,比如以下几项与大家紧密相关的国家安全机关职权:1.国家安全机关在反间谍工作中依法行使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2.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时,依照规定出示相应证件,有权查验中国公民或者境外人员的身份证明,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调查、询问有关情况。3.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时,依照规定出示相应证件,可以进入有关场所、单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过批准,出示相应证件,可以进入限制进入的有关地区、场所、单位,查阅或者调取有关的档案、资料、物品。4.国家安全机关因反间谍工作需要,可以依照规定查验有关组织和个人的电子通信工具、器材等设备、设施。查验中发现存在危害国家安全情形的,国家安全机关应当责令其整改;拒绝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可以予以查封、扣押。5.国家安全机关根据反间谍工作需要,可以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反间谍技术防范标准,指导有关部门落实反间谍技术防范措施,对存在隐患的部门,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可以进行反间谍技术防范检查和检测。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