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农业产业 助推全市乡村振兴

索引号
011081360/2021-29997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视频方式
来源
十堰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08:54:39

文字实录:

    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备受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军做客我们的节目,为我们一一解答。

主持人:刘局长,我们都知道产业兴则农村兴,那么针对产业振兴,我市提出了哪些目标任务呢?

刘军:我们的产业振兴,我们提出的目标重点是农业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最基础的抓手,实现农民全面的增收。具体上讲我们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严守耕地红线,全市我们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耕地质量,我们确保耕地的保有量要达到300万亩以上,常用耕地来250万亩左右。同时我们要开展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程,增施有机肥,全面提升耕地的肥力。同时加强水、电、路的配套,使我们的旱涝保收的耕地全市要达到170万亩以上。

第二个我们要抓好粮食生产,全面扛起粮食安全的责任。我们按照两区功能划定要求我们把粮食生产抓好,使全市的粮食总产量要稳定在80万吨左右。

第三要提升粮食产业化的水平,以“粮头食尾”为抓手,大力培育粮食加工企业,我们重点是抓好红薯、优质稻米,还有我们的小杂粮,这些粮食的是精深加工,促进粮食的产业化。

第四要全面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的现代化根本出路在机械化。从耕、种、管、收各个环节要实现全程机械化。同时加强农机与农艺的结合,促进我们整个的农业上一个新的水平。

主持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所以走质量兴农之路也是必然的,那么刘局长,我市在推进质量兴农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刘军:一是全面推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我们全市每年都要建设农业标准化的生产基地,评选命名一批农业标准化基地。到2022年我们力争全市的农业标准化基地要达到60%以上。

第二我们要强化农业的科技支撑。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应用体系,要加大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我们要在新的形势下,要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和农业科技人员这个区域性的派驻制度,整体要促进我们农业科技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我们要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和应用,促进良种良法相结合,提升农业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第三我们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建设十堰市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推进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的建设。我们要推行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这项制度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还积极创建农产品的国家级安全县的示范县的建设。

第四就是深入推进数字农业的建设。大力开展数字农业, 推进大数据、农业物联网、遥感等现代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建设一批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支持益农信息社站点建设,加强农村远程数字化和可视化信息服务。

第五是提升农业抗灾减灾能力。我们要加强农作物的病虫害预测预报和绿色防控,实现农作物有害生物预警,数字化、防控专业化和疫情控制区域化,健全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业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推动智能观测、智能预报等业务应用,同时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应急体系。

主持人:地域特色鲜明对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那么我市又是如何发挥地域特色优势促进产业振兴的呢?

刘军:十堰是农业资源大市,我们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今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从今年开始,我们重点要抓6大农业特色产业。一个是茶叶产业,茶叶产业是我们十堰市的极具特色的地方产业。我们全市已经建立基地有80万亩,下一步的目标我们可能要建百万亩,将来的目标就是实现百万人就业,百亿元产值这样的一个目标。

第二个就是食用菌,我们以香菇和黑木耳为主,房县香菇、房县黑木耳,我们全市将打“武当山珍”这个统一品牌。我们也将实现建一个百亿元的产业。第三个就是生猪,通过招商引资有许多大型的生猪企业,比如说新希望、东方希望、正邦集团这些企业到我们这里来投资,建立现代化的生猪养殖。第四我们要抓水果产业,水果就是重点以柑橘和猕猴桃为主的。第五个就是抓黄酒产业,我们的房县黄酒还有郧阳黄酒。第6个产业就是以橄榄油为主的木本油料,我们将来也可以在全省做到最大。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我市农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产业环境不断地改善,新产业新业态大量的涌现,我们的乡村产业发展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产业门类不全、产业链条较短、要素活力不足等情况,那么我市在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方面,有哪些亟需要加强引导和扶持的政策措施呢?

刘军:做大六大特色产业的同时我们还要发展有地方特色的乡村特色产业,比如说以南三县为重点,我们要发展马铃薯、有机贡米、中华蜜蜂、烟叶等特色产业。以环丹江口库区为重点,我们要发展桑蚕、白羽乌鸡等特色产业,强化地方品种保护和提纯扶壮。

第二就是要突破性地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下一步要突破性地发展精深加工和综合加工,并且加大农产品加工后的分级、包装、冷链仓储等处理。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大县创建活动,力争到2022年,我们全市的农产品加工产值要有个新台阶,可能要达到八百亿。

第三个就是要着力打造农产品的区域公共品牌。一是在茶叶上我们重点抓“武当山茶”这个品牌,在食用菌上重点抓“武当山珍”这个品牌,还有其他的我们的郧西马头羊、郧阳大鸡、郧巴黄牛、郧阳木瓜、郧阳胭脂米、竹溪贡米等这些品牌就是也要抓。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一是要提高小农户的组织化程度,我们要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像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他们来联盟带领把小农户组织起来,就是我们着重要发展龙头企业。力争到明年我们国家级龙头企业再增加至少一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再增加10家。

主持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同时也需要有新的动能来推动发展,那么刘局长,我市又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和新载体的发展与壮大呢?

刘军: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三个方面措施:一是加快发展农产品的物流业,近几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和冷链保鲜仓储项目,基本上是普及了一大半,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第二个在城区和各县市县城都要建一些物流园区和冷链仓储设施。我们近期要建一个武当绿色食品产业园,重点就是以中央厨房、冷链仓储,优质农产品展示和农产品的科技研发,建一个园区。

第二个就是要大力发展农村的一些新的业态,抓好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比如说把农业和文化、农业和旅游融合,还有就是要抓电商。再一个我们要大力发展农超、农舍、农企、农校等对接,促进我们的农产品的销售。第三我们要加强产业融合平台载体的建设,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产品加工园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产业融合平台建设。重点建设丹江口的水产业、郧阳环水有机农业、房县地标农业、竹溪有机农业和竹山县生态循环农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郧西特色农业及市城区休闲观光农业园的建设。

主持人:好的,感谢刘局长参加我们的访谈,我们相信着力补短板、锻长板、筑底板,扎实地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将会在十四五开局漂亮全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