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农业局关于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当前夏季粮油病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011081360-2017-00002
解读类型
解读方式
来源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4月01日 10:22:00

  各县(市、区)农业局,武当山特区农村工作局:
  根据市政府批转的《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当前夏季粮油病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鄂政办电[2017]37号)文件精神,结合2017年当前我市夏季粮油病害发生趋势预报,为切实抓好夏粮夏油病害防控工作,特提出实施意见如下:
  一、充分认识今年夏季粮油病害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据市植物保护和检疫站调查分析,预计我市今年夏季粮油病害发生趋势以中等发生为主,尤其是小麦条锈病发病早,病点多,扩散快,范围广,目前发生面积达4.9万亩,是近5年来历史同期面积最大的年份;小麦纹枯病、赤霉病预计中等偏轻发生。油菜菌核病预计中等偏轻发生,部分区域在后期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因此,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抓住发病初期,将夏季粮油病害防控在发病初期,确保不大流行,为确保夏季粮油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二、加强监测预警,科学制定防控措施全市各级农业、植保部门要组成技术服务小组,全面深入田间,大力开展夏季粮油病害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工作,了解病虫发生消长情况,全面掌握病虫发生动态。要及时、准确地向省、市植保部门报送监测信息。要制定科学防控措施,做到三个明确,即主攻对象明确,防控策略明确,防控药剂明确。
  三、强化宣传发动,推行群防群治防控工作能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关键是看农民群众能不能尽快行动起来。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加大信息宣传工作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夏季粮油病害信息与防治技术宣传,做好技术示范展示。要充分利用粮食高产创建这个平台,首先抓好高产示范区的病害防控,保证农民及时获得病害发生动态,掌握防治要领。同时在关键时期,要组织技术人员多批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防控。
  四、成立防控专班,巡回督导检查各级农业部门要在夏季粮油病害防治关键时期成立防控专班,巡回督导检查,深入全市各乡镇、村开展病虫害防治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防治死角,搞好漏防漏治,确保夏季粮油病害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打赢夏季粮油病害防控关键战役。
  五、强化机防服务,提高防治效率要充分利用区域内现有专业化机防组织的专业技术优势、人员优势、机械装备优势,积极引导专业化机防组织在全市开展夏季粮油病害统防统治、普防普治,坚持小麦“一喷三防”、油菜“一促四防”,提高防控效果。
  六、强化农药监管,确保防控效果各县市农业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坚决杜绝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禁(限)用农药,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药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药。要加强宣传引导,切实抓好农药生产性中毒事件防范工作,指导农民科学安全施药。
  十堰市农业局
2017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