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十堰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工作,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加强组织领导,实行考核管理。市农业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并要求县市区农业局、市直各单位也确定一名领导和同志负责本单位信息工作,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更好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严格考核兑现,采取定期统计信息数量和不定期通报制度,做到年中检查搞督促,年底考核搞兑现,有效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

  2、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公开形式。把加强十堰农业信息门户网站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抓手,安排了专人负责信息采集、更新发布,使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同时不断丰富、拓展、延伸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农村电信“农技110”,移动通信“农信通”短信,联通“农业新时空”短信用户,三大电信运营平台齐头并进,同时着力推进《十堰手机报》农业信息化建设。此外,通过行风热线、网络平台、报刊电视,接受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信息公开,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受到了广泛好评。

  3、严格信息发布,注重保密审查。按照“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加强管理、保住秘密”的工作思路,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范和监管,严格遵守“谁主管,谁负责”的保密管理制度,加强十堰农业信息网站管理,对凡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泄密现象,也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4、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为学习掌握信息公开平台新系统的使用方法,便于规范、全面、及时地公开信息,我局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培训,学习信息公开新系统发布流程。培训会后,组织局二级单位及相关科室负责信息工作人员,传达学习培训内容,解读《十堰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及考核办法》,进一步推动了相关工作人员素质和能力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农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71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件。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7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农业局没有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农业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农业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17年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办事大厅建设、人员队伍建设等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息整合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基础平台建设。以十堰市农业智能信息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断改善办公环境,加强专职人员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着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岗位责任化、运转程序化、行为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增强信息整合力度。加强市农业局系统内各部门、各科室沟通,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的同时,同类信息发布次数尽量减少,统筹协调信息发布,加强信息整合力度。

  七、其它需报告的事项

  十堰农业信息网站网址< http://www.hbsyn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