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2-4357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3日 16:35:26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文龙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竹山县建设南三县食用菌交易市场及规模型制棒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竹山县及十堰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关注和关心,特别是对竹山县建设南三县食用菌交易市场及规模型制棒基地的建议非常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收到建议后,我及时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组,明确了主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会同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市食用菌产业链牵头单位)与竹山县政府(会办单位)及竹山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竹山县食用菌产业链牵头单位)会商,研究提出办理措施。

正如建议里分析,菇农欠缺销售渠道,利润空间被压缩,亟待建设食用菌交易市场;菌棒质量参差不齐,亟待集中建设一个标准化、规模型的制棒基地。为此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摸清交易市场和制棒基地方面的现状

竹山县层面,全县现有食用菌规上企业5家,专业合作社185家,建成百万袋以上基地15个,50万袋以上基地20个。同时,在《2021年竹山县食用菌产业实施方案》(竹扶组发〔20215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对进规企业经县审批建设交易市场、产品精深加工。菌袋生产能力提升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2021年竹山县政府已统筹财政资金150万元用于建设食用菌交易市场,目前正在潘口乡鱼岭工业园和溢水镇东川农产品加工物流园之间选址。目前,竹山县食用菌制棒能力已达3000万袋以上,为进一步优化产能、打造标准化、规模型制棒基地,竹山县正稳步推进多家企业入驻溢水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在市级层面,市委、市政府将食用菌作为全市6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之首,由市委书记领衔,实行“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个工作专班负责、一个市直单位牵头、一个专家团队指导、一套保障措施跟进”工作模式,并出台《十堰市食用菌产业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重要文件,高位推动产业发展。8910日,十堰市食用菌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行,标志着“育繁推一体化、产加销一体联、权责利一体享”的食用菌产业链发展共享机制正式形成,为实现“制棒规模化、交易市场化”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推进交易市场和制棒基地的建设

1.在交易市场方面,竹山县主管部门正积极探同鱼岭工业园兴坤农贸市场合作事宜,拟引入有实力、有渠道的龙头企业将食用菌交易融入兴坤农贸市场,力争2022年底交易市场投入使用。

2.在制棒基地方面,同西峡县纯绿美食品有限公司达成食用菌(银耳、香菇)生产种植加工出口合作项目;同辽宁三友公司就食用菌全产业链项目签订投资协议,投资金额达5.5亿元。

3.在政策支持方面把培育龙头企业、规上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把“小进规、规升巨”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力争年内扶持湖北民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以食用菌产业联盟项目支持的方式,支持该公司建设南三县食用菌交易市场,并进一步享受2021年竹山县食用菌产业实施方案》(竹扶组发〔20215号)“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的政策奖励。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食用菌产业的关心。今后,请继续关注、支持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我们相信在全市上下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下,竹山县食用菌产业定会取得长足的进步和稳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