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2-4356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16:28:36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王大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竹溪打造茶叶品牌促进产业振兴的建议》收悉,综合会办单位竹溪县政府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我市竹县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竹溪县茶叶产业做了细致深入的研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竹溪县茶叶产业今后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从四百万工程、“61”产业强农计划,到前正在推进的农业重点产业链,茶产业一直作为特色产业之首重点培育。2018年,我市茶产业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特优区,《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十堰茶叶纳入了全省茶产业三绿两红一黑产品开发重点,竹溪县作为我市茶叶核心产区,也争取到了相应的政策支持。2019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速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19—2022年)》,提出要继续巩固壮大包括竹溪县在内的竹房百公里茶叶长廊建设。2021年,我市制定了《十堰市茶产业链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将竹溪县作为全市重点茶区,明确提出要从基地建设、企业培育、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方面重点扶持。同时,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12以来,市级以奖代补累计支持竹溪县茶叶基地100余个,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150余家,奖励资金超过1000余万元,资金额度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截至目前,竹溪县茶叶基地总面积达31万亩,加工企业162家,加工技术人员816人,年加工能力2万余吨,规模以上茶企4家,被授予“中国有机绿茶之乡”“中国茶叶之乡”“全国茶业百强县”等荣誉称号。

坚持将品牌打造作为茶叶产业链建设的重中之重,明确了全市茶叶统一整合打造武当山茶品牌。去年以来,先后多次召开“武当山茶”品牌建设推进会和技术培训会,制定了武当山茶品牌使用管理办法、武当山茶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今年6月,成功举办“武当山茶”论坛,武当山茶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符合申请“武当山茶”商标条件的茶叶企业共194家,已经授权使用115,其中竹溪县授权使用商标企业30家,位居全市第一。在武汉立了武当山茶为主的十堰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目前已完成装修设计,即将开业;持续在中央电视台、北京西站、十堰电视台等相关平台宣传武当山茶品牌;组织茶企积极参加全国各类大型茶叶博览会和农业博览会,宣传推介我市武当山茶,着力开拓茶叶市场。

竹溪县地理位置独特、气候条件优越,是湖北省高香型绿茶最适宜种植区之一,茶叶发展优势明显,尤其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竹溪县茶叶产业链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发挥茶叶产业链牵头部门职能,把握各种有利机遇,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既有的宣传资源,大力宣传竹溪县茶产业优势,推广竹溪县的经验,不断促进竹溪茶叶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