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6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1-3286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16:44:07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61号提案的答复

贺进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与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十堰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代市委、市政府草拟了《十堰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围绕乡村振兴和文化建设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下一步我们将深入采纳您的建议并做好如下工作:

一、完善乡村规划体系。坚持分类发展、因类施策,按照集聚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思路,对不同类型村庄采取不同的发展建设标准,以多样化为美,突出地方特点、文化特色和时代特征,保留村庄特有的民居风貌、农业景观、乡土文化,防止千村一面。结合村庄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乡村,规划村内道路,合理布局村庄绿化、照明等设施,有效提升村容村貌。按照传承保护、突出特色要求,提出村庄景观风貌控制性要求和历史文化景观保护措施。

二、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全面推进移风易俗,规范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运行,进一步遏制农村婚丧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破除丧葬陋习,树立殡葬新风,推广与保护耕地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的殡葬习俗。加强村规民约建设,依靠群众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提倡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现村规民约行政村100%覆盖。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农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力争到“十四五”末,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60%75%

三、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加大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力度,扩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网络覆盖面,实现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完善农村广播电影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统筹推进农村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农村智能广播网建设;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乡村文化工作队伍,扶持乡村文化能人,支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开展文化结对帮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文化建设;加快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让农民共享城乡优质文化资源;加强农村演出市场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

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广泛宣传弘扬乡贤文化、传统民俗、优良家风家训等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加强传统村落保护。鼓励开展传统节日、民间特色节庆、农民丰收节等乡村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因地制宜广泛开展乡村文化体育活动。挖掘文化内涵,培育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五、提升乡村文旅产业活力。一是培育十堰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以十堰市旅游名镇、旅游名村为基础,在现有名镇、名村的基础上,另外选取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农业资源丰富、具有一定乡村旅游开发基础或是产业发展基础的村镇,构建十堰市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体系,形成主题突出、层次清晰、分工明确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引领带动周边村落的发展。二是打造乡村旅游主题活动。坚持节庆产品品牌化开发原则,发挥十堰厚重的道教文化、汽车文化、汉水文化、秦巴文化、诗经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依托乡村丰富地道的传统节庆文化基础,打造乡村民间音乐节、秦巴汉水美食节、汉江国际龙舟赛、七夕文化旅游节等一批品牌化旅游节事活动,同时增加节庆旅游产品的附加值,吸引游客参与,延长旅游节庆的市场生命周期,并推动当地旅游品牌或形象的树立。三是开发乡村旅游商品。依托十堰特色乡村资源和乡土文化,深入挖掘开发十堰特色乡村旅游商品,重点以秦巴山货、汉江水产、十堰美食、旅游工艺品四大特色构建十堰市乡村旅游商品体系。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