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1号 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1-3286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20日 16:48:09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丁葛代表:

提出的《关于支持做强做优竹山茶叶产业的建议》收悉,综合会办单位市发改委、竹山县政府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我市竹山县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对竹山县茶叶产业做了细致深入的研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竹山县茶叶产业今后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竹山县地理位置独特、气候条件优越,是湖北省高香型绿茶最适宜种植区之一,茶叶发展优势明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一直将包括竹山县在内的茶叶产业作为我市农业的支柱产业来抓,今年又把茶产业链列为六大农业重点产业链之一重点打造。近年来,竹山县加大茶产业支持力度,基地面积每年以3万亩的速度递增,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支持竹山县打造武当道茶核心产地、全省茶叶大县、省级茶叶特优区建设,在产业规划、政策扶持、技术支持、市场开拓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从四百万工程、“61”产业强农计划,到前正在推进的六大重点农业产业链,茶产业一直作为特色产业之首重点培育。2017年,市农业农村局推荐竹山县成功申报成为湖北省茶叶特优区2018年,我市武当道茶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特优区,《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中,将武当道茶纳入了全省茶产业三绿两红一黑产品开发重点,竹山县作为全市武当道茶核心产区,也将享受到相应的政策支持。2019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速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19—2022年)》,提出要继续巩固壮大竹房百公里茶叶长廊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全市茶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强化了保障措施。《十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发展规划目标刚要(建议稿)》已经将竹山县茶产业纳入,提出突出茶叶、林果等特色农产品开发,构建较为完整的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市级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连续多年对茶叶标准化基地建设产品开发、品牌打造、市场开拓方面给予支持奖励。此外,国际农发基金、省级农业产业化园区产业链项目、省级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项目、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项目对竹山县茶产业发展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四百万工程和“61”产业强农计划实施以来,通过以奖代补累计奖励竹山县茶叶基地100余个,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150余家,奖励资金超过800余万元,尤其是在茶叶标准化基地以奖代补资金中,竹山县奖补资金总额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今年在我局的大力支持下,竹山县茶产业纳入2021年部级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资金总额300万元。同时,联合市发改委,积极组织竹山县创建以茶叶和食用菌为主的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指导竹山县编制了《竹山县创建湖北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实施方案》,按照融合发展的理念,着力延伸茶叶产业链,提高竹山县茶产业发展水平。

三是打造精品名牌。2009年以来,我市率先在全省市州一级整合品牌打造武当道茶,武当道茶在较短的时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先后荣获湖北第一文化名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2年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第一文化名茶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开发利用好武当道茶品牌,市委、市政府组建武当道茶产业集团,并授权新组建的武当道茶集团及其子公司独家经营、管理武当道茶品牌和商标。截至目前,武当道茶集团核心成员单位已达十多家,其中竹山县圣水茶场、星梦茶业、圣湖茶业、楚茗源等茶企都是武当道茶集团的核心成员,通过集团化管理,统一标准,茶园标准越来越高,茶叶品质不断提升,目前竹山县超过60%的茶叶基地已经成为武当道茶集团原料直供基地。

四是提高发展水平。一是积极解决茶产业发展难题。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已牵头组织多起推进全市茶产业开发的会议和活动。去年3月、4月,先后在竹山县召开了以茶产业为主的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全市春季茶叶基地建设和茶园管护现场观摩会,研究讨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措施;二是进一步提高茶产业发展质量。针对茶叶产业开发中的技术难题,相继开展了茶资源综合开发、提高茶叶产品质量、市级特级制茶能手培训、打造茶叶精品名牌等一系列活动,为提高名优茶比重,连续多年开展名优茶评比,全市名优茶由十五前的25%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三是进一步优化茶产品结构。茶产品由过去单一生产名优高档绿茶转向以绿茶为主,乌龙茶、红茶、黑茶、茶食品、茶工艺品、茶提取物等多种茶类竞相开发的产品格局,全市茶产品达7大类100多个品种。圣水茶场、星梦茶业将过去长期弃置未用的夏秋茶加工成黑茶、红茶,产出效益大幅提高。据初步统计,竹山县茶叶收入已占当地农民收入的60%以上。

茶产业的发展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合力推进。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时刻关注产业动向,继续争取项目支持,积极发挥部门职能,把握各种有利机遇,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既有的宣传资源,大力宣传竹山县茶产业优势,推广竹山县的经验,不断促进竹山茶叶产业做大做强。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202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