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1-3286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16:44:33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贾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组建武当茶联合体建设茶产业链条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茶叶产业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是当前我市农业农村部门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综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等单位的意见,现将建议回复如下:

    十堰是全国、全省优势产茶区,茶产业开发具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把茶产业作为山区特色农业的第一产业,加大扶持和推进力度,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业态融合不断深入,茶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态势,发展成效明显,对促进山区农民脱贫增收发挥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茶叶基地面积达到87万亩,以两竹为主的竹房百公里茶叶长廊初步形成,全市茶叶整体纳入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竹山县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竹溪县龙王垭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竹山县竹坪乡、竹溪县汇湾镇、武当山特区八仙观村、竹山县得胜镇圣水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竹山县茶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被认定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武当道茶由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品牌成长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湖北省文化名茶、中国第一文化名茶、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全市现有各类茶叶企业300余家,全省十大茶企中我市占1/3,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24家。全市茶产品达7大类100多个品种,叶畅销国内十多个大中城市,远销欧盟和东南亚市场,年出口创汇1500多万美元。2020在中央电视台CCTV-2投放武当道茶广告。成功争取武当山茶纳入央视品牌强国工程援鄂抗疫公益行动广告宣传,2020年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中,武当道茶获得银奖。全市干毛茶产量2.2万多吨,茶产业综合产值80多亿元,茶叶产量位居全省第四,亩平产值位居全省第二。

为强力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市委1号文件明确提出将实施茶叶等主导品种提升计划20215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十办发〔202110号)。意见明确,将重点围绕茶叶、食用菌、生猪、水果(柑桔、猕猴桃)、黄酒、木本油料六大重点农业产业,实施产业链建设工程,市四大家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担任产业链链长,每个产业链实行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个工作专班负责、一个市直单位牵头、一个专家团队指导、一套保障措施跟进工作机制。同时,整合资源要素,加快组建全市茶叶产业发展集团公司,打造产业航母。按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母子品牌模式,强化品牌资源整合,重点在全市统一打造武当山茶区域公用品牌。

成功申请将武当山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纳入2021年央视品牌强国工程广告宣传;在北京西客站投放为期4个月的广告,重点宣传武当山茶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在十堰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继续投放为期一年的武当山茶区域公用品牌广告;积极参加2021年中国茶叶品牌价值评估,武当山茶(武当道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32亿元;组织13家龙头企业参加第23届中国武汉茶博会,并举办了武当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专场推介会;组织5家茶叶龙头企业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在推介会上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明权出席推介会。中茶所副所长、中国茶叶学会秘书长、研究员阮建云在推介会上对我市茶叶做了点评,湖北职业工业学院的团队在展会上作了茶艺表演,十堰晚报对本次推介会全程抖音直播2021年,新推荐十堰龙箭武当道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3家企业成功入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推荐龙王垭茶旅融合休闲农业产业园等3家茶叶主体申报湖北省休闲农业重点园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着力在推进高标准茶园建设、领军企业培植、茶产品深度开发、区域公用品牌打造、茶旅深度融合、茶产业联合体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争取省级知识产权培育和运用示范项目,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等项目;优化茶业市场准入环境,为新增茶业市场主体、组建茶业联合体提供注册便利,积极引导扶持武当茶全产业链发展,促进茶叶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合力做强武当茶品牌,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202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