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0-0942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10:0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贺贵修、张楷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支持竹山县百公里高山有机茶产业带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十堰市及竹山县茶产业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我市及竹山县茶叶产业发展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综合市扶贫办、市商务局会办意见,现将建议答复如下。

茶叶产业是全市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的发展,在61产业强农计划中,将茶叶产业列在重中之重的地位。近年来,竹山县立足山区资源优势,把茶叶列为农业第一特色产业,多措并举,茶叶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全县茶叶面积达28万亩,产量7200吨,综合产值24亿元,辐射带动全县15万人,贫困农户2万户,茶产业已成为竹山县具有较强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正如两位代表提出的,目前竹山县茶产业发展还面临着基地设施不配套、科技投入不足、精深加工能力不强,茶旅融合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影响了茶产业持续发展,必须尽快加以解决,市农业农村局将积极采纳你们的建议,共同努力,强化措施,推动我市及竹山县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竹山县茶产业发展,据统计,四百万工程“61”产业强农计划实施以来,通过以奖代补累计奖励竹山县茶叶基地100余个,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150余家,奖励资金超过600余万元。2017年,在我局大力支持下,竹山茶叶被纳入省级特优区2019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十堰市加速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的通知》(十政办函[2019]48),进一步明确了全市茶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强化了保障措施,将作为茶产业发展的行动指南。《通知》强调做强道茶品牌,加大品牌打造力度,提高武当道茶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20年起,市级财政从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中列出专项资金,重点向茶产业发展倾斜,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在武当道茶品牌宣传、市场开拓、标准化基地建设、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等方面作出明显贡献的茶叶企业和单位给予资金奖补。

二、支持竹山县百公里高山有机茶产业带建设

竹山县是十堰市竹房百公里茶叶长廊的重点区域,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竹山县百公里高山有机茶产业带建设项目实施,将采取有效措施,支持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茶叶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加大有机肥替代化肥、茶叶绿色高效栽培技术、茶园化肥农药减施增效集成技术等项目示范推广力度,促进产业与生态的协调发展;积极支持加大重点茶企加工车间的技改扩能、新建中小型茶叶加工车间,全面提高加工能力、提升加工水平,带动全县茶叶的加工与销售。积极为竹山县在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及加快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鼓励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开发,提高生产、加工的科技含量。积极发挥市六个一茶叶专家团队的作用,尽全力为竹山县茶叶基地建设和茶叶企业生产加工,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

三、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

今后将在项目、资金扶持上,重点向竹山县倾斜,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等项目培训计划安排中,将优考虑竹山县的需求,加大对茶叶技术人员、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专业村干部、乡镇领导等培训,提高茶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全面提高茶产业发展的科技水平,提升产业效益。在对农业部、农业厅争取项目时,将优先考虑竹山县,支持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茶叶标准园创建、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加工园区创建等项目争取。

    今后,我们将时刻关注产业动向,继续争取项目支持,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把握各种有利机遇,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既有的宣传资源,大力宣传竹山县的产业优势,推广竹山县的经验,不断促进竹山茶叶产业做大做强。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2020615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