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0-0941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0年06月28日 10:0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谢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竹溪茶叶、核桃等特色产业建设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竹溪县茶叶和核桃等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代表对我市竹溪县茶叶、核桃等产业做了细致深入的研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我市茶叶、核桃等产业今后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针对代表提出的三点建议,综合会办单位市林业局、竹溪县政府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代表提出要大力支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和现有基地丰产改造的建议

2012年起,市级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连续多年对包括竹溪县在内的特色产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新建标准化基地、老基地改造升级)等方面给予奖补。此外,国际农发基金、省级农业产业化园区产业链项目、省级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项目、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项目对竹溪县茶叶、核桃和中药材等产业发展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四百万工程和“61”产业强农计划实施以来,通过以奖代补累计奖励竹溪县茶叶、核桃和中药材基地150余个,奖励资金超过800余万元,尤其是在茶叶和中药材标准化基地以奖代补资金中,竹溪县的奖补资金总额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竹溪县也高度重视茶叶、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如:对水田栽植无性系优良品种,当年新建标准基地100亩以上,每亩奖扶3000元,验收合格后按照1500元、1000元、500元分三年兑现;平地及梯平地栽植无性系优良品种,当年新建标准基地100亩以上,每亩奖扶2000元,验收合格后按1000元、500元、500元分三年兑现;坡地栽植无性系优良品种,当年新建标准基地100亩以上,每亩奖扶1000元,验收合格后按500元、300元、200元分三年兑现。老茶园改造20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500元。制定了《核桃示范基地建设及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加大核桃基地的管理投入,按照亩平投入1500元,对核桃基地提档升级。

二、针对代表提出要大力支持竹溪茶叶、核桃和中药材特色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的建议

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市财政设立1000万元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开拓市场等。通过整合扶贫涉农资金,创新政府+企业+银行+保险+贫困户五方协作模式。实行政府贴息、银行贷款、保险担保、企业使用、贫困户分红的发展模式,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竹溪出台《涉农项目及涉农资金统一调配管理使用办法》,每年整合5000万元以上涉农项目资金,投入特色产业建设和龙头企业培植。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近年来,国际农发基金贷款十堰农业特色产业项目、精准扶贫项目、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产业链项目、国家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等一批国际、国家和省级项目纷纷支持十堰特色产业发展,对我市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据统计,截至目前,竹溪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超过1300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国家级1家、省级5家、市级11家)。尤其是龙王垭、梅子贡、竹溪贡茶、云浩药业等企业已经成为我市茶叶、中药材等行业的领军企业。

三、针对代表提出要大力支持融资贷款资金注入竹溪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的建议

积极落实支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发展中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的突出问题,促进他们加快发展,辐射带动特色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2019年,市级出台了《关于加速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19—2022年)》,明确提出,2020年起,市级财政从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中列出专项资金重点向茶产业发展倾斜,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在武当道茶品牌宣传、市场开拓、标准化基地建设、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研发推广等方面作出明显成效的茶叶企业和相关单位予以相应的资金奖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2019我市共争取省级龙头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农业园区产业链建设项目产地初加工项目资金等资金2000余万元,这些项目对我市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建立了市级农业信贷担保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据初步统计,2019年该平台已经帮助80余家企业贷款超过1亿元;竹溪县也出台了《竹溪县规模示范扶贫产业奖补办法》,2019年支持85家农业经营主体,兑现奖补资金7967万元。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时刻关注产业动向,继续争取项目支持,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把握各种有利机遇,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既有的宣传资源,大力宣传竹溪县的产业优势,推广竹溪县的经验,加大人才培训和科技服务力度,不断促进竹溪茶叶、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2020628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