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0-1605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10:1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尹熙祥、吴俊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从反映的情况来看,你们对全市尤其是竹溪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现状是非常熟知的,剖析也非常深刻,所提出的建议的确是我市山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这是你们对这项工作长期关注、调查研究的结果。

  我市受秦岭和大巴山影响,降水偏少却时空分布不均,境内山大坡陡、沟壑纵横,水土资源零星分散,开发利用难度很大,是一个以工程性缺水为主要特征的结构型缺水地区,自古就有“十年九灾,十灾九旱”之说。十堰市基础条件差、底子薄,水利建设起步较晚、发展较慢、历史欠账较多,水利工程总体规模较小且十分薄弱,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特殊的市情和水情,使十堰人充分认识到农业增收、农村发展和生态改善制约在土、困扰在水、出路在兴修水利。为有效解决十堰地区农业、农村基础薄弱,抗灾减灾能力脆弱的问题,建国以来,十堰历届党委、政府带领人民群众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不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颁布之后,我市认真贯彻落实,重点从加强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深化水利改革,建立水利投资稳定增长机制等方面入手,水利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为全市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和精准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一、关于完善农田水利建设规划

  近年来,各地针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损毁和老化严重问题,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其中竹山县制定了《“十三五”水利事业建设和发展规划》,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民生水利发展迅猛。第二轮“三万”活动中,全市共投入各类资金2.4亿元,整治塘堰7056口,整修沟渠1438处,新建、修缮小水井(小水池、小水窖)13324口,解决饮水安全35.69万人。去年底,原水利水电局牵头编制了《十堰市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41个万亩以上中型灌区全部纳入今后8年的节水改造实施计划,设计灌溉面积总计111.4万亩,计划总投资20.47亿元,新建干渠1900公里,配套建筑物7000余处,田间渠道硬化防渗面积51万亩,管灌、喷灌、微灌面积63万亩,排水除涝面积18万亩。目前,郧阳区滔河灌区、竹山县店坪灌区、竹溪县北部平坝灌区、房县中部平坝灌区已先期纳入省水利厅2019-2020年重点中型灌区节水改造计划并安排实施。2016年至2018年,我市大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建设工程1485处,解决75.2万人饮水问题,其中2018年度完成投资3亿元,建设工程639处,解决26.22万人饮水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推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精准扶贫深度衔接,全面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和人民群众生活饮水。

  二、关于整合统筹项目资金

  “十三五”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部署,各县市区切实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拓宽筹资渠道,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稳定增长的投入机制。一是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关于加大公共财政对农田水利的投入政策,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增长机制。二是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年度整合资金集中支持中高标准农田和小水利建设,2016年至2018年,全市累计整合统筹中央、省、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11.3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50余万亩。三是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有效的解决了建设资金短缺,投工投劳不足问题。四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积极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以特许经营、股份合作、承包、租赁、财政奖补等方式参与高标准农田、小农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除此之外,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职能划转到农业农村部门,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势必将更加强大。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财政和相关部门探索建立县以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统筹机制,全力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三、关于有效落实管护机制

  一直以来,各县市区积极落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管责任,确保工程发挥效益。一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完成《十堰市水资源保护规划》,全市共登记取水许可台账299份。二是深化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所有权证、使用权证、管护责任书“两证一书”制度,加快农田水利工程清产核资、确权颁证,及时验收登记造册,累计颁发权属证书125382份,增加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性收益,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是积极探索水利工程“管养分离”模式,发展了18家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公司,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组织117个、聘请水管员2000余名,签订79972份管护协议书,在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用水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扎实推进重点中型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配套建设农业灌溉量水设施2100余处,丹江口市、竹溪县、张湾区等地出台了农业水价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制定了水费价格。五是全面完成基层水利管理单位体制改革,强化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公益性职能,共核定基层水利管理站80个,核定编制227人,大力开展基层水利技术人员、村级水管员的技术培训。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理顺制度体系,强化督导指导,积极推动各地建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好、管好、利用好、运营好。

  再次感谢你们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十堰水利事业,帮助我们推动十堰农田水利事业健康稳定协调发展。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