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0-1604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16日 10:1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袁明涛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利于农民逐渐淡出身份属性,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同步推进农民职业化进程。我市自2014年起,按照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针对提案反映的问题与建议,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履行部门职能,在综合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回复后,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

  为做好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培育工作,成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组织、教育、财政、妇联、团委、扶贫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在农业系统内部,建立种植、畜牧、水产、农机、经管等协同培训的机制。结合十堰农业发展实际,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明确培训重点,锁定培训对象,科学制定培育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分产业、分类型、分层次建立农民教育培训对象库,让有需求的农民得到所需要的培训和教育,促进农民培训从一产三产、从农业生产向产业振兴、农民全面发展转变。

  (二)注重培训实效,做优培训内容

  2014来以来,我市共向上争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资金4500多万元,以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等为重点,通过举办果蔬、农村电商、养殖、青年农场主、休闲农业等培训班,对农民进行分层、分级、分类培训共22400多人。先后遴选22名优秀农业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全省农业产业化高管培训班。通过培训,一大批职业农民正成为我市农村改革的推动者、农业转型的排头兵、发展产业的带头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郧阳区被列为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县,竹山县被列为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县。市科技学校被评为全省“2017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先进单位,丹江口市农广校、郧阳区农广校、竹山县农广校被评为全省“2018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先进单位。《农民日报》以《一个经营人才带活一片产业——湖北十堰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培训纪实》、湖北官方新闻政务客户端《长江云》以《山沟沟里也能刨出金子来——十堰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纪实》分别对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给予报道。省农业农村厅也充分肯定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认为十堰培育工作实绩和成效位于全省第一方阵,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和宣传,在全省大力推广学习。

  培训以提高农民素质、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目标,科学设置课程,精选培训老师。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强化农民职业素养、责任意识,培养爱国、尚农、勤勉、诚信的农民精神。强化市场品牌意识,着力提升规划、经营和开拓市场的能力。强化科技兴农意识,着力提升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业态的运用能力。建立专家教授、田秀才、土专家、企业家等相互补充的专兼职师资队伍。遵循成人学习规律和特点创新教学方式,开展参与式、互动式教学,提高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我市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更好地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提供人才支撑,2015年起,我市大力实施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计划用五年时间培养1000名本乡本土留得住、用得上、能致富的新型农民大学生。之后,又与省规划相衔接,计划从2018—2022年再培养1500名。当前,全市累计招录学员1220人,已毕业学员531人。毕业生受到当地乡村的普遍欢迎,大多已成为当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

  (四)加大扶持力度,健全政策体系

  积极整合项目政策资源,引导土地流转、产业扶持、人才奖励激励、金融担保等扶持政策向参训农民倾斜。对符合职称申报条件的农业农村人才畅通申报渠道,依托扶贫车间(作坊)等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全面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形成权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土地流转做好准备;严格耕地保护,将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到村、到组、到人,建立负面清单,严防集体土地流转非农化;依据《十堰2049战略规划》宣传推动在地职业转型,塑造新农人,推动乡村地域人口实现在地职业转型与增收;拟定《十堰市村庄规划以奖代补实施方案》,争取以奖代补资金,加强规划编制。落实《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合作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的通知》(农科(教育)函〔2019111号)精神,帮助农民解决贷款难、手续繁等问题。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

  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农民跨区考察交流学习,组织产销对接、展览展示、论坛研讨、项目路演、技能竞赛等活动,促进农民抱团发展。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释放农民情感,传承农耕文化,寻找田园归属,展示精准扶贫产业成果,丰富农民文化生活;2019年争取35万元人才资金,用于奖励资助积极创新创业的优秀农民大学生。支持农民发展多元化合作经济组织,引导农民与市场有效对接,加快十堰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

  (五)大力培植农村新型服务组织

  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科技咨询、技术服务和市场跟踪服务。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登记注册并在经管部门备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545家,注册备案家庭农场914家,培育专业大户4945家。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示范社22家、省级示范社68家、市级示范社160家;累计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9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1家;累计培育市级示范专业大户40家。全市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累计带动贫困农户8.59万户,较好地促进了小农户、贫困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为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进一步加大农村新型服务组织培育力度,计划全市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家、家庭农场200家、专业大户500家,当前正按计划实施。一批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正在筹备之中。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全国500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中,我市有8家,名列全省第四,全市有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为国家级示范社。

  (六)加大典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以赛代训,遴选和发现优秀人才,积极宣传,树立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联合市委组织部,成功举办了十堰市首届农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决出了余致意等10名我市农业领军人才,并进行了奖励资助。此外,经市农业农村局推荐,职业农民代表吴红梅获农业部风鹏行动项目资助,郧阳区朱文江入选全国百名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丹江口市范元君入选全省十佳职业农民,丹江口市张丙华入选全国百名杰出职业农民,张湾区魏兆学等6人被评为“2018年度湖北省百名杰出职业农民,丹江口市黄朝伟在2018年度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中获得二等奖,郧阳区刘雨薇、房县李建明等12名优秀职业农民分别在2017年、2018年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中获得佳绩,李建明、翁新强等多人在全市精准扶贫双创大赛、青年双创大赛等各项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通过先进典型的宣传,农民创业兴业、带头致富、脱贫攻坚成功经验的推介,激发农民创新创业潜力,营造政府重视、部门支持、社会关注、农民满意的好氛围。

  二、下步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认真对照袁明涛等委员所提的问题建议,积极争取组织、教育、财政、妇联、团委、扶贫等相关部门的支持,继续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统筹新资源,探索新模式,为完成我市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农业农村部门应有的贡献。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2019816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