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0-1503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20日 10:10:00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党永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市级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并将柳陂镇部分村纳入示范区重点支持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以来,我市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对十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总体谋划,力争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关于建立市级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十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委、市政府于今年7月印发了《十堰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规划》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富有十堰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推进乡村振兴“三区”(即环丹江口水库乡村振兴试验区、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和竹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其中,在北部丹江口水库沿岸丹江口市、郧阳区和郧西县的部分地区建立环丹江口水库乡村振兴试验区,立足生态优势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中心城区近郊的张湾区、茅箭区和武当山等地建设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重点破解影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实现市区与郊区一体化协同发展。郧阳区柳陂镇“一肩挑两城”,地理位置独特,产业基础较好,生态优势明显,位于环丹江口水库乡村振兴试验区和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的叠加区域,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关于支持柳陂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柳陂镇坚持旅游兴镇,瞄准“悠然柳陂·恐龙小镇”的发展定位,建设美丽乡村,推动融合发展,乡村建设和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柳陂镇王家学村、山跟前村、兴盛村、梯子沟村、马蹄沟村先后被纳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沙洲村、山跟前村、黎家店村、王家学村、卧龙岗社区先后被命名为市级“生态宜居家园示范村”。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在对柳陂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专项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市发改委等部门对接,将柳陂镇全域纳入乡村振兴示范区。2019年,结合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对柳陂镇腰岭沟村、龙韵村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项目给予支持,并将柳陂镇白鹤铺村、马鞍槽村、崩滩村、黎家店村4个村纳入2019年度全省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在编制村庄规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开展垃圾无害化处理、实施村庄绿化、提升村容村貌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此外,经市农业农村局推荐申报,柳陂镇龙韵村被纳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将在9月23日丰收节当天,以“龙韵凤舞庆丰收”为主题展示当地脱贫攻坚成就、展现移民新村新姿,并通过主流媒体进行全国同步直播。

  下一步,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将有序推进十堰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继续加大对郧阳区及柳陂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力度,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在乡村振兴“三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努力把柳陂镇建设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标杆,并辐射带动周边更多村庄发展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2019820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