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0-1503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08日 10:1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贾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做实“武当道茶”品牌宣传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十堰市茶产业和武当道茶品牌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为十堰市茶叶品牌建设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茶叶产业是全市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在“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61产业强农计划”)中,将茶叶产业列在重中之重的地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市农业农村局广泛开展武当道茶宣传推介活动,武当道茶品牌打造取得了巨大成效,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2年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第一文化名茶”、“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十堰市武当道茶纳入2018年度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范围。“武当道茶”已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重大影响的知名品牌,其知名度和竞争力正处于加速上扬的时期,扩大了十堰茶产业影响,加速推动了全市茶叶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提升我市茶叶产品市场占有率。市农业农村局将积极采纳您们的建议,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深化武当道茶品牌建设工作,积极促进我市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2019年6月11日十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十堰市加速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的通知》(十政办函[2019]48号),进一步明确了全市茶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强化了保障措施,将作为茶产业发展的行动指南。《通知》强调做强道茶品牌,加大品牌打造力度,提高武当道茶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20年起,市级财政从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中列出专项资金,重点向茶产业发展倾斜,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在武当道茶品牌宣传、市场开拓、标准化基地建设、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等方面作出明显贡献的茶叶企业和单位给予资金奖补。

  二、完善武当道茶品牌管理

  理顺湖北省武当道茶产业协会的挂靠关系,充分发挥协会职能,强化武当道茶品牌管理。我局积极与市国资委协调,初步达成意向,协会及武当道茶品牌挂靠市国资委,由国资委成立国资公司,利用国资进行品牌运作和茶叶产业开发。

  “武当道”茶品牌产权为十堰市人民政府所有,市政府委托湖北省武当道茶产业协会全权管理和开发。我局正在修改完善《武当道茶品牌管理办法》,将严格准入及退出机制,明确武当道茶品牌使用申请程序是:企业申请、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推荐、市农业农村局审核、协会授权。使用企业必须严格遵守《湖北省武当道茶产业协会章程》和《武当道茶品牌管理办法》,自觉维护武当道茶品牌的荣誉和形象,规范使用商标及包装标识,严格执行武当道茶标准。

  今后,我局将联合市场监管局举办商标使用管理培训班,指导企业依法规范使用商标、包装、装潢、标识等,加强商标保护,维护企业商标合法权益,增强商标管理水平。进一步放大“武当道”品牌效应,探索新形势下推进商标品牌战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新抓手,提高品牌意识,做到品牌建设与企业发展同规划、同实施、同成长。

  三、加大品牌宣传力度

  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大力推介武当道茶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在春茶生产的黄金季节,“武当道茶”品牌广告,在中央电视台14个频道同步播出,同时央视七台《农业气象》栏目,为期一年的广告还在播出中,大幅提升了武当道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十堰电视台黄金时间常年播出“武当道茶”品牌广告,在武汉公交车身、汉十高速公路发布了品牌广告,广泛宣传武当道茶品牌。成功举办两大茶事活动,一是“`武当道茶杯'第三届媒体融合与新媒体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互联网品牌大会'颁奖盛典”活动,同步举办“2019年全市茶叶、包装评比”暨武当道茶产品展示展销及茶文化宣传系列活动;二是主办的“中国·竹山首届茶商大会”,同步承办了中国茶叶学会十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协同创新茶叶绿色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现场观摩会。国内顶级茶叶专家为我市茶产业把脉问诊,传经送宝,来自全国茶商深入了解了十堰茶叶产业,达成了众多合作意向,吸引了众多茶商还在进一步考察、对接之中。扩大了十堰茶产业和武当道茶品牌的知名度。

  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品牌宣传权威机构的联系,推介武当道茶品牌,将联合文旅部门在旅游规划、景区创建、项目争取、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对茶产业的支持。举办系列茶叶为主题的特色活动,精心组织一年一度的“武当道茶文化节”,定期举办采茶赏茶乡村旅游、“旅游年货节”、“旅游商品大赛”等活动,提高品牌知名度。将在适当时机开展武当道茶“十大优秀企业、十大优质基地、十佳制茶大师”的评选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四、强化市场营销

  正在谋划在武汉建设“武当道茶产品和文化展示体验中心”,将对入驻中心的企业给予支持;鼓励企业在十堰市外开设武当道茶专营店、加盟店、展销店、体验店,给予“以奖代补”支持,统一制作武当道茶门店招牌。

  鼓励支持茶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主动“走出去”,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我市茶叶出口。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近期,十堰市农业农村局拟组织茶叶主产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及重点茶叶企业负责人组团前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开展农业交流、经贸活动,举办武当道茶文化及产品推介专题活动,通过茶文化和茶产业经贸合作,以茶为媒,构筑中俄、中哈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长廊。

  今后,我们将时刻关注产业动向,继续争取项目支持,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把握各种有利机遇,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不断促进我市茶叶产业做大做强,使之真正成为帮助当地农民尽快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