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人大五届二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60/2020-1605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03日 10:22:43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局
文号

丁葛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竹山县茶叶产业扶持力度的意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代表们对我市竹山县茶叶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代表们对竹山县茶叶产业做了细致深入的研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竹山县茶叶产业今后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竹山县地理位置独特、气候条件优越,是湖北省高香型绿茶最适宜种植区之一,茶叶发展优势明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一直将包括竹山县在内的茶叶产业作为我市农业的支柱产业来抓,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茶叶产业发展,竹山县也将茶叶产业作为全县重点产业打造,茶叶基地面积每年以3万亩的速度递增,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近年来,市农业局积极支持竹山县打造武当道茶核心产地、全省茶叶大县、省级茶叶“特优区”建设,在产业规划、政策扶持、技术支持、市场开拓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1.创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茶产业发展。从2011年“四百万”工程开始,市委、市政府就将茶叶产业作为全市重点特色产业予以大力扶持,竹山县也是全市茶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今年又提出要重点建设竹房百公里茶叶长廊,计划到“十三五”末,全市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2017年,成功推荐竹山县申报全省茶叶“特优区”建设,下一步,我市将整合全市茶叶产业,统一申报“武当道茶”国家特优区,一旦申报成功,竹山县也将成为国家“特优区”的一部分享受到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建议竹山县今年可继续申报省级“特优区”创建,该项目连续实施三年,申报成功后,将获得10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

  2.加大建设扶持力度,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市级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连续多年对经营主体建设标准化基地、品牌打造等给予奖补,对新进规企业也给予奖励。此外,国际农发基金、省级农业产业化园区产业链项目、省级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项目、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项目对竹山县茶产业发展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2017年,支持星梦茶业成功申报省级产业链贷款贴息项目80万元,对楚茗源茶业公司奖励10万元,2017年茶叶标准化基地“以奖代补”资金中,竹山县奖补资金总额居全市之首。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对竹山县茶叶产业给予倾斜,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着力培育茶叶经营主体,进一步提升竹山县茶叶企业规模和实力。

  3.打造精品名牌,建设“武当道茶”核心基地。自2009年以来,我市率先在全省市一级中整合品牌打造武当道茶,武当道茶在较短的时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先后荣获“湖北第一文化名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2年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第一文化名茶”、“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开发利用好“武当道茶”品牌,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武当道茶产业集团,并授权新组建的武当道茶集团及其子公司独家经营、管理“武当道茶”品牌和商标。截至目前,武当道茶集团核心成员单位已达16个,其中竹山县圣水茶场、星梦茶业、圣湖茶业、楚茗源等茶企都是武当道茶集团的核心成员,通过集团化管理,统一标准,茶园标准越来越高,茶叶品质不断提升,目前竹山县超过60%的茶叶基地已经成为武当道茶集团原料直供基地。

  4.提高茶产业发展水平,提高茶产业开发效益。一是积极解决茶产业发展难题。近年来,市农业局已牵头组织多起推进全市茶产业开发的会议和活动。其中2017年6月召开了全市茶产业转型发展座谈会,研究讨论茶产业转型发展的对策、措施。2017年11月召开了全市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现场会,参观了竹山县、竹溪县茶产业基地建设现场,对如何提高茶产业开发效益进行了研究探讨;二是进一步提高茶产业发展质量。针对茶叶产业开发中的技术难题,相继开展了茶资源综合开发、提高茶叶产品质量、市级特级制茶能手培训、打造茶叶精品名牌等一系列活动,为提高名优茶比重,连续多年开展名优茶评比,全市名优茶由“十五”前的25%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三是进一步优化茶产品结构。茶产品由过去单一生产名优高档绿茶转向以绿茶为主,乌龙茶、红茶、黑茶、茶食品、茶工艺品、茶提取物等多种茶类竞相开发的产品格局,全市茶产品达7大类100多个品种。圣水茶场、星梦茶业将过去长期弃置未用的夏秋茶加工成黑茶、红茶,产出效益大幅提高。据初步统计,竹山县茶叶收入已占当地农民收入的60%以上。

  5.积极参加各类会展,拓展茶产品销售市场。市农业局连续多年组织茶叶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大型会展活动。近几年来,每年组织包括茶叶企业在内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茶博会、食品博览会、汉江流域农业博览会、秦巴山区农特产品博览会等全国及地方会展,组织举办了中俄“万里茶道”走进武当暨首届武当道茶博览会、“武当道茶”品牌推介活动等。以竹山圣水茶场、星梦茶业、友花茶业、圣湖茶业、楚茗源等企业为代表的竹山茶企在各类展会上获得的“金奖”数量超过20余个,充分展示了竹山县茶产业发展成效。

  十堰市农业局

  2018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