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农业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011081360/2016-0000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6年07月27日 00:0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各县(市、区)农业局、武当山特区农村工作局:

  7月21日以来,十堰气象台连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全市以晴热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7月26日武汉气象台发布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全市日最高气温达40℃以上,7月26日晚十堰局部地区虽有短时降雨过程,但7月27日最高气温仍维持在37℃以上。据十堰气象局预计,未来三天,我市仍以闷热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气温在37-39℃,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对农作物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对正处于孕穗期的水稻、抽雄吐丝期的玉米、以及产量形成期的各种作物影响严重。

  当前,全市旱情进一步加重且呈发展态势,抗旱救灾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周霁、市长张维国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和恢复生产等工作的通知》(鄂办发电【2016】62号)和《汪洋副总理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文件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力抓好抗旱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现就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落实抗旱救灾工作责任

  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高度重视当前旱情的严峻形势及抗旱减灾的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把抗旱、保苗、保生活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建抗旱救灾工作专班,切实履职尽责,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农技人员指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抗灾自救,采取一切办法,打好抗大旱、抗久旱、夺丰收的硬仗。

  二、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切实落实抗旱救灾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水稻灌溉。水稻做好水分调控,适时烤田。勤灌浅水,预防高温热害。严格按照“先保苗、后扩面”原则,科学用水,合理调度,确保不大面积受旱。二是加强玉米田管。当前玉米已进入抽雄吐丝期,对长势弱的大喇叭口期夏玉米结合灌溉或趁墒及时追肥,亩施尿素10-20公斤。三是防病虫害发生。水稻主要防治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飞虱、稻纹枯病、稻瘟病。玉米主要防治玉米螟、纹枯病、大小斑病。柑橘重点防治锈壁虱、红蜘蛛等害虫。四是及时抢种补种。各地要及时组织调运改种、补种所需的种子、种苗、化肥等物资,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对已绝收或受灾较重的田块,及时翻耕整地,可改种生育期短的豆类、马铃薯等作物,抢种耐热性和抗病性较强、生育期较短的速生叶菜,努力实现大季损失小季补。

  三、严明纪律,加强值守,确保抗旱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各地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既抓旱区苗情升级,又防旱涝急转,应对伏旱和秋旱,通过农情系统及时收集、核实各地灾情,建立灾情日报告、重大灾情及时上报制度。准确掌握辖区内的干旱情况、人畜饮水困难情况、抗旱措施、资金、物资和人员落实情况。加强应急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做到通讯24小时畅通。

  十堰市农业局

  2016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