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秋冬农业开发观摩督导暨“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座谈会

索引号
011081360/2016-0042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6年01月20日 00:0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2015年11月22日--24日,我市召开了全市秋冬农业开发观摩督导暨“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现场观摩了秋冬农业开发小麦、油菜高产创建示范样板,“四百万工程”新建基地及老基地改造样板;向获得2015年度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颁发了牌匾;各县市区就秋冬农业开发和全年农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座谈。各县(市、区)农业局局长,种植业和经作股(站)长;市农业局局长、党委书记芦汉国,副局长涂扬晟、刘军,工会主席吴高华,局机关办公室、种植业科、计财科、产业化科等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从22日下午到23日,与会代表先后观摩了竹山县楼台乡肖家沟村寨坪新建标准化茶叶基地、麻家渡镇营盘河村和宝丰镇花栗树村“双低”油菜高产示范片,房县的军店神农本草中药材基地、中药材科技示范园、禾益天下农业观光园,郧阳区的青山镇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安阳镇龙门塘小麦高产创建机械条播示范点,丹江口市的习家店镇农博园、习家店镇小茯岭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点、凉水河镇江口桔乡等地,大家都感到启发很大,受益匪浅。从这两天看的情况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看,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秋冬种视频会议、全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现场会议和全市秋冬农业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行动积极,组织有力,先后召开了秋冬播生产现场会,加大技术示范、培训宣传力度,强措施、调结构、转方式,全市秋冬农业开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24日上午在丹江口市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副局长涂扬晟主持,刘军副局长对这次观摩情况进行了简单总结。涂扬晟副局长宣读了我市获得2015年省级龙头企业认定的文件并颁发了奖牌。工会主席吴高华就“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做了说明。各县市区农业局长就本地秋冬农业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对十堰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会上,市农业局局长芦汉国作重要讲话,他说:这次召开全市秋冬农业开发观摩督导暨“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座谈会开拓了大家视野,形成了共识,通过观摩、相互学习借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

  芦汉国要求:发展十堰现代农业关键要树立现代农业的理念,在七个方面下功夫来抓,即用集约化的理念谋划现代农业、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来发展现代农业、用开放的理念抓现代农业、用资本运作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用发展园区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现代农业、用积极培育农业新型主体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用创新科技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

  芦汉国指出:现阶段我市农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产业基地素质不高、龙头企业实力不强、农业深度系列开发不足、特色产业品牌不响、产品产业链不长、农业投入不足、农业科技支撑乏力、农业实用人才短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勤于思考,把握农业发展的比较优势,想尽一切办法破解这些难题。

  芦汉国强调:现在时间很紧,离年底结硬仗的时间不是很多了,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文件。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抢抓规划编制机遇,将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技术列入规划。二是要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各地要根据市农业局年初的工作安排,对照下发的十农发(2015)3号文件中各项指标,逐一盘点,确保全市农业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切实抓好项目工作。特别是国际农发基金项目,各地要高度重视,积极与省、市项目办搞好配合对接,加快提款报账的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四是要积极帮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忧解难,力所能及的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五是切实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做到抓住重点、培植亮点、抓准农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六是要当好参谋、狠抓技术服务、加强督办检查、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七是严于律己、把握大事、适应新常态。干事业要守住底线,干工作要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