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茶园春管忙

日期: 2023-02-01 16:35:17
李敏
来源: 竹溪县农业农村局

人勤春来早,1月28日,当家家户户还沉浸在春节的快乐氛围里时,竹溪县水坪镇船形寨村茶园里一片热闹景象,20余名管护工人,手拿锄头,忙着除草、松土、施肥……

“冬划一道印,胜上一道粪。”,该茶园所属合作社负责人饶有兴趣的说,对茶叶来讲,一年之计在于冬,只有早行动才有丰收年,冬季茶园管理直接关系到来年茶叶的产量和品质。

为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发挥茶叶产业在现代农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上的积极作用,近年来,竹溪县始终坚持把茶叶作为全县第一支柱产业来培育,着力打造县域特色产业。牢固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理念,将有改造价值的茶园进行全面修剪、整形、除草、施肥,达到机耕、机采、机制的现代化标准,每年改造老茶园3万余亩,幼龄茶园全覆盖,做到应管尽管。今年春节前后,该县农业农村局利用茶农冬闲时间,开展技术大培训活动,为茶农发放茶叶技术手册200余本,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6场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

通过多年坚持不懈抓茶叶产业,竹溪茶叶基地面积31万亩,年产茶叶达9800余吨,综合产值超14亿元,斩获“中国茶叶之乡”、“中国有机绿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业百强县”等多个殊荣。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