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推进茶叶产业经营体制改革 助力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12-07 09:18:58
叶青根
来源: 竹溪县农业农村局

年初以来,竹溪县立足茶产业基础、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培育龙头、强化品牌塑造,深化茶产业运营机制改革,着力全产业链打造,为提振县域经济、促进群众增收、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产业支撑。

该县准确把握资本市场的规律,坚持以国有企业引领主建、民营企业融资参股方式组建茶叶集团的思路,指导现有茶产业资源整合,全方位落实政策支持。通过协调多方共同努力,注册组建了国有资金控股性质的“竹溪灵芽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通过集团公司作为母公司引领带动,实现抱团发展。

目前该县茶园总面积达到32万亩,采摘面积近20万亩。积极融入全市武当山茶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组织市场主体统一申请使用“武当山茶”品牌,31家市场主体获得授权,建设鄂渝陕茶叶交易市场总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余家市场主体入驻。通过招商引资新建大宗茶生产车间10个,年产量达到3000余吨。围绕茶文化、茶基地、茶车间、茶产品,推进茶旅融合,推出龙王垭+茶文化、黄花沟+茶文化等茶旅精品路线5条,不断拓展茗茶品鉴、个性定制、加工体验、茶园旅游等新业态。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