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部门联动 保障豆芽质量安全 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持续推进芽苗菜专项治理行动

日期: 2022-12-07 09:34:02
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来源: 执法支队

为了认真落实落细人大代表建议,切实保障芽苗菜质量安全,杜绝芽苗菜生产过程中添加和滥用各类违禁药物的行为,根据《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芽苗菜全过程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通过部门联动强化了从生产到市场的全链条监管,多次联合张湾区、茅箭区农业农村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芽苗菜(豆芽)生产销售环节开展突击检查,并抽样送检,从源头上强化芽苗菜质量管控。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对辖区芽苗菜(豆芽)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档立卡,开展芽苗菜执法检查。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监管重点。以豆芽生产环节中非法添加有害物质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对辖区内的豆芽生产主体进行全覆盖检查,抽查内容突出禁限用药物、非法添加物等,通过突击检查的方式,查看生产主体生产记录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情况,并对生产场所也进行了详细检查,特别是豆芽生产环境卫生、原料清洁、水源、投入品使用及安全生产等情况。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落实生产主体责任。在执法过程中加强宣传,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对豆芽生产过程进行详细了解,对生产负责人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法律法规,告知生产主体禁止添加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违禁物质,现场发放最新修订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要求生产主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三是开展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执法检查,各区芽苗菜生产主体的数量、位置、变动情况及时进行沟通,形成了属地行业管理与综合执法的合力。多次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豆芽专项执法检查,并与区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关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强化部门联动,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打下了基础。

市广播电视台对执法抽样过程进行了跟踪报道,此次芽苗菜专项治理行动共抽取样品22个,经定量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经过两年来的持续监管,主城区芽苗菜(豆芽)的生产环节抽检合格率已达100%,让市民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芽苗菜。(毛顺芬)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