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进行秋播种子质量监督抽查 为农民用种安全保驾护航

日期: 2021-09-17 09:32:45
来源: 执法支队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种业振兴行动相关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套牌侵权、制售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督促种子生产经营企业提高质量意识,确保农民秋播用种安全,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组织专班于9月13日起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秋季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

这次种子质量监督抽查,以十堰各县市区秋冬播种主要作物油菜、小麦、蔬菜种子为重点,在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下、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的配合下,已抽查了竹溪、竹山、房县、3个县的16家种子经营店(公司),扦取种子样品14份。执法人员在进行种子扦样的同时,对各经营门店经营的种子标签、档案、经营主体备案情况和品种审定和登记情况进行了严格捡查。

从目前检查情况来看,总体说,各县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种业振兴行动相关部署安排做了大量的工作,强化了种子市场监管,能按时上报“种子质量周报”, 种子经营户向市场提供了优质油菜品种,诸如沣油5103、大地199、德油5号、德杂油5号、中油杂28、浙油28等。

全市抽样结束后,将按省文件要求委托有资质的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对油菜进行净度、水分、发芽率、转基因等方面的快速检测,同时送样到省里进行田间纯度鉴定,小麦进行净度、水分、发芽率检测后送样到省里进行品种真实性检测。及时向种子生产企业和代销企业反馈检验结果,如出现检验不合格的情况,将严格依法查处,切实保障农民用上放心种。(陈细萍)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