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卢同郦一行来我市调研

日期: 2021-09-06 12:24:39
王印
来源: 局产业指导科

8月31日—9月4日,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卢同郦、副处长李聚森一行先后深入我市竹山县、房县、茅箭区、郧阳区、郧西县、丹江口市调研乡村产业和重点农业产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严清华、局长涂扬晟先后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湖北星梦茶叶有限公司、湖北圣水茶场有限公司、竹山县绿谷食用菌有限公司、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房县土城镇黄酒村、湖北省陵州药业有限公司、湖北省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北庐陵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十堰龙箭武当道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十堰昌利菌业开发有限公司、十堰绿筷子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十堰市昌欣香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诚友(郧西)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郧西县神农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丹江口市习氏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博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调研,参观了各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产品展厅,观看了企业发展专题片,了解了各企业生产经营、产品加工、科技创新、品牌打造、销售渠道、联农带农增收等情况。

调研组分别在房县、郧阳区、郧西县、丹江口市组织召开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座谈会,听取地方政府关于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与项目实施主体座谈,详细了解主体所承担项目工作推进情况、面临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并现场“把脉问诊”,有针对性的开出“药方”,答疑解惑。

在全面了解我市乡村产业和国家重点农业产业项目实施情况后,卢同郦同志对我市乡村产业发展重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我市聚焦主导产业,打造重点农业产业链;聚焦科技创新,开发茶醋饮料,提取虎杖精深产品,研发液体菌种;聚焦市场开拓,在海外建设“湖北农副产品销售中心”,打通产品出口渠道;聚焦全产业链,形成原料林木资源培植、开展种业开发、菌棒自动化生产、工厂化出菇、市场交易、产品深加工、国际国内贸易、农产品供应链、打造香菇小镇等亮点工作给予高度赞誉。

卢同郦指出,乡村产业发展是产业兴旺的重中之重,龙头企业是乡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产业化工作,密集出台文件政策支持重点产业链建设,把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放在产业链中来抓,农业产业化工作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卢同郦强调,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龙头企业培植是关键。十堰市要围绕全省“十百千万”工程,打造一批在全省位次靠前的龙头企业和区域公用品牌。各县市区要结合各自选定的重点产业链,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对现有的龙头企业扶优培强,另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每条产业链要培植一家以上的“链主”企业,发挥龙头引领示范作用。要挖掘整理“科技支撑龙头企业裂变式发展”的典型材料,尽快上报,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当好参谋。承担国家重点农业产业项目建设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倍加珍惜项目争取的不易;项目申报主体要切实按照项目实施批复方案,推进项目落实落细,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工作督导,各相关部门要要依法依规拨付资金,项目要做到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经的起审计。要借助国家重点项目的实施,培育一批利益联结紧密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龙头企业,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持续带动群众增收。下一步,有关金融机构将加大对承担国家重大农业项目实施主体金融支持力度,开通绿色通道,为主体发展提供贷款,服务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