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调研组来十堰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调研

日期: 2021-04-19 14:47:41
来源: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41516日,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站长甘小泽,带领湖北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等专家,赴丹江口市、房县开展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调研。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陈克勇、房县副县长冉瑶函、房县、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及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相关人员陪同参加调研。

15日,调研组出席了在丹江口市召开的全省地膜回收及可降解地膜推广现场观摩会,会后深入丹江口市长海生态合作社生态采摘园、青悠家庭农场绿色食品蔬菜基地和湖北特耐尔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废旧农膜回收站、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木塑板材生产线开展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边看边问边谈,与企业代表、生产经营主体细心交流,充分了解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回收、地膜使用、化肥农药减量等实际情况,征集梳理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随后,调研组听取了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及相关项目单位工作汇报,全面掌握了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农膜回收利用等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困难。16日,根据省农业农村厅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关于加快区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实施进度的提醒函》(鄂农污防攻坚〔20217号)精神,调研组又赴丹江口市浪河镇白家沟小流域、房县红塔镇马栏河流域,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重大项目进行督导。在听取项目建设单位关于项目实施总体介绍后,调研组深入丹江口市顺鑫牧业有限公司、房县全流域农业废弃物收集处理中心,调查了解项目实施前后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指出了企业当前污染防治短板,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要求企业要牢固树立生态环保意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环保设施早日投产运营。丹江口市、房县项目承担单位表态,将克难攻坚赶工期,确保6月底前提交项目验收申请。

通过调研,甘小泽充分肯定了十堰市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所取得的成绩,对十堰先知先觉先行,扎实开展区域农业面源污染创新示范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同时指出: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实做细基础台账,积极主动向政府汇报,争取财政支持;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已被纳入2021年度中央环保督察重点督察项目,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自查梳理,查缺补漏,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回收机制、技术储备试验示范;各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业主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不折不扣完成项目建设内容,确保2021年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