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一行来堰调研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日期: 2020-09-03 18:48:28
徐毅 齐小慧 刘林
来源: 局办公室

9月1日-2日,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带领省厅办公室主任皮少成、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卢同郦、畜牧兽医处处长何年华一行,来堰调研产业扶贫、畜牧业生产、退捕禁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振兴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市政府副市长刘运梅,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严清华和局长涂扬晟等先后陪同调研。

9月1日,肖伏清一行赶赴郧西县,先后深入马鞍镇香菇制棒基地、福马食品有限公司、观音镇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涧池乡大泥河生态农业采摘园、荷塘月色产业园和电商扶贫中心进行调研。在马安镇香菇制棒基地,肖伏清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生产管理方式、带贫益贫效果、利益联结机制和“五位一体”结算模式等相关情况。据悉,目前该公司投资1.2亿元,在全县建成10个制棒车间,面积达8.9万平方米,年制棒能力5000万棒,带动全县20000多贫困人口发展香菇产业稳定增收致富。肖伏清指出,该企业利用巨菌草做原料,采取“以草代木”的生产方式,对解决“菌林矛盾”,守护绿水青山,助力脱贫攻坚“绿色之路”具有重要意义。要将该企业纳入省级龙头企业,加大培植力度,着力打造武当“金字”招牌,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延伸产业链,尽快将以香菇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走出湖北、走向全国、飘香海外。在观音镇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得知该合作社统一土地流转、统一融资信贷、统一物资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补贴、统一品牌包装、统一订单生产、统一盈利分红“八个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先后与155户603人签订帮扶承诺书,通过抵押或担保方式帮助18户贫困户争取贷款33.5万元,吸纳80余人在合作社基地常年从事田间管理,安置100多名留守妇女、老人、残疾人在车间加工扫帚,是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品牌基地。肖伏清表示,要多挖掘一批像合作社负责人胡朝柱一样的“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乡土人才,择优推荐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经验做法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营造激情创新创业、梦圆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在涧池乡,先后调研了大泥河生态农业采摘园、荷塘月色产业园和电商扶贫中心,涧池乡作为我市第一个以淘宝出名的乡镇,充分发挥了当地的优势,利用“互联网+”打造了全省首个淘宝村,带动了一系列的经济和贫困人员的发展。肖伏清对该乡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建成集电商营销、旅游观光、乡村采摘、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电商旅游扶贫示范区的做法表示赞赏。肖伏清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要牢固树立“抓农业就是抓扶贫、抓扶贫就是促农业”的理念,狠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建基地、培主体、强带动、助增收,探索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农业产业扶贫新路子。

9月2日,肖伏清一行赶赴房县调研产业扶贫、畜牧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土城黄酒村实地调研三产融合发展,到军店温室养殖选址现场详细了解企业规划建设情况,询问房县畜牧业发展现状,到神武绿源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产品销售、带动农业产业化、助力脱贫攻坚等情况。肖伏清对房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克服疫情影响迅速恢复农业生产、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成效显著给予肯定。同时,希望房县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要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增加农民收入,持续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突出特色产业,推进扶贫产业项目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做强做优扶贫产业项目;要创新发展理念,把握好畜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问题,帮助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科学饲养、科学防疫,千方百计加快畜牧产业发展;要坚持三产融合发展,做好产业文章,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重点支持带动能力强的扶贫产业发展,培育农业品牌,提高产业效益,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肖伏清对十堰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三农”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强化措施,优质服务,克难奋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多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向上的发展势头,取得可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肖伏清表示,省厅将进一步加大对十堰重点项目支持力度,给予重点倾斜,另外将加大对十堰市武当道茶等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品牌宣传和项目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

肖伏清指出,十堰市今年夏粮稳产夏油大增、特色产业逆势增长、农业项目增长快储备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蔬菜生产形势较好、农产品加工业降幅收窄、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这一系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的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奋发作为。虽然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艰巨、夺取全年农业丰收风险加大、山区农业转型发展压力倍增、畜牧业生产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但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

肖伏清要求,现在离年底只有四个月的时间,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可以说是时间异常紧迫,形势异常严峻。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争分夺秒,抓重点、破难点、攻堵点,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夺取全年农业丰收,二是要坚定不移抓好生猪稳产保供,三是要坚定不移抓好产业提质增效,四是坚定不移打好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攻坚战,五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六是要坚定不移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七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八是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希望十堰市农业农村部门再鼓干劲、再加措施,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力争再创十堰农业农村工作新业绩。

肖伏清一行在郧西县涧池乡调研乡村产业和农村电商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郧西县马鞍镇调研香菇产业扶贫基地

调研组一行在郧西县马鞍镇调研香菇制棒基地

调研组一行在郧西县观音镇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调研产业扶贫带动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房县土城镇黄酒村调研三产融合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房县军店镇调研温氏养殖企业项目推进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房县神武绿源调研茶叶加工生产销售情况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