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大服务力度 促进农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日期: 2020-05-10 16:45:05
产业指导科王燕
来源: 十堰市农业农村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止疫情扩散,各行各业都停工停产,我市农业企业也面临了巨大困难和挑战。随着疫情逐渐稳定,春季农业生产已经启动,为保障农产品稳定供给,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省、市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紧急动员,积极行动,做好服务,有序促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措施。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后,为切实推动重点保障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市农业农村局就于216日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有关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组织有关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主要包括屠宰、蔬果生产等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粮油、糕点、方便食品、速冻食品、肉制品、一次性配餐盒、饲料、兽药、种畜禽、种子(苗)等生产经营企业,农业生产资料保供企业。对复工复产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相关企业尽快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由企业提出申请并作出疫情防控承诺,经农业农村部门审定后,报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防控指标部)确定,实行名单制管理,确保应复尽复。同时要求复工复产企业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通过清单式管理,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在农业农村部门的积极推动和协调下,目前全市已有41家农业企业,其中粮油加工和畜禽加工企业在保障本地生活物资供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75家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总计复工复产农民合作社1028家,占合作社总数8099家的12.69%,已复工家庭农场248家,占家庭农场总数1193家的20.79%

二是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加强与企业联系,动态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难题。收集企业生产信息报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农产品等生活必需品、饲料、禽兽药、仔猪禽苗等生产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确保运输通畅。及时在龙头企业群发布最新信息,指导企业在开展生产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并收集企业防疫物资需求,及时报送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购买。对于企业外地滞留员工和农产品运输的通行问题,指导企业按照疫情防控指导部的安排,网上申请人员出行通行证和农产品运输电子通行证。竹山县农业农村局协调解决富韬公司前往随州调运食用菌生产原料问题,协助佳鑫牧业与竹山京东馆合作解决鸡蛋滞销问题。

三是积极争取支持企业政策。抢抓国家出台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政策的机遇,积极推荐争取我市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进入支持名录,已先后向发改部门推荐近20家企业,目前我市已有7家农业企业(粮油企业除外)被纳入重点保障企业支持名单,其中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3家,部分企业优惠贷款已经落实。228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进一步推动加大对中小微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力度的通知》,我局迅速将相关政策传达到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统计经营主体信贷需求,首期已收集上报193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以种植类为主)的信贷资金需求共6.8亿元。

四是切实服务督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为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生产、正常生产,市农业农村局迅速传达落实省、市疫情指挥部关于加强生产企业疫情防控的要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实地调研、电话咨询、企业群发布信息等多种方式,对本地农业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服务督导。竹山县、丹江口市、郧阳区、郧西县等地都由局领导带领产业办同志,实地督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的各项措施,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不出问题。

复工复产农业龙头企业迅速投入生产,为全市疫情防控稳产保供做出了积极贡献。郧西县9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筹集捐赠了冷水稻米、红薯粉丝、魔芋面条、山野菜等110余吨物资,于36日专程运抵武汉。竹山县32家农业企业参与抗疫爱心捐助,共计捐赠现金53.7万元、茶叶287.5斤、金线莲10公斤、口罩32500只、酒精、消毒药品等总价值55.9万元,两项合计109.6万元。博奥食品公司做为全市A类生猪屠宰企业,不间断生产保障了全市肉制品供应。湖北佰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全市公共场所及相关单位累计捐赠消毒抗灾物资价值500万元。龙王垭茶业、神武道茶等茶叶企业积极捐款,并向疫情防控一线无偿捐赠茶叶等抗疫物资。武当生物医药公司利用现有设备积极转产,生产市场亟需的消毒液等抗灾物资,并向抗疫一线人员无偿捐赠公司开发的有提高免疫力作用的中药汤剂。全市农业龙头企业面对灾情,积极行动,勇于担当,突出体现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价值。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