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情况(系列之一)

日期: 2020-02-27 19:10:55
局办公室
来源: 局办公室

一是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截止2020年2月26日,全市共有114个乡镇(办事处、场)的1492个村(占全市1806个村的82.6%)陆续开展了春季农业生产。加强小麦、油菜水肥管理,目前已开展小麦、油菜开展管护面积达150万亩;抢收蔬菜13.65万亩,已抢播蔬菜(速生菜)2万亩;新建茶叶基地整地1.5万亩,播种茶籽6000亩;全市35万亩柑桔已进行了春季修剪和施肥;开展红薯育苗0.5万亩;已完成烟叶育苗8.5万亩;全市已完成香菇春栽1000万棒。

二是农资筹备下摆及时到位。据农情调查,目前预计全市已备各类农作物种子489.5万斤,占全市种子需求的70%左右,其中已备主要作物水稻71.56万斤,玉米240.24万斤,大豆32.5万斤,蔬菜种子37.32万斤,占总需求85%;储备农地膜725吨,农药263吨,化肥8.2万吨。根据市场调查,目前我市种子、化肥、农膜市场价格与上年比平稳,农药市场价格上涨较快,在10%左右;目前到乡镇农户手中农作物种子136.24万斤,占30%左右;245万斤种子约占55%仍备在县市级农资经销户手中,等待调运各地农户,后期预计还需调入70万斤种子。积极组织8家农资门店,以村为单位,进行代购种子等农资,点对点开展送农资上门。

三是企业复工复产艰难推进。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举步维艰,全市有178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其中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企业有45家,截止2月26日,只有8家复产,产能恢复率不足50%;市级农业产业化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15452家,复工率不足 5 % ,所有企业均缺劳力

四是畜禽产品稳产保供有序。全市共有生猪屠宰企业12家,截止2月26日,开工1家(丹江口市博奥食品有限公司)。全市有规模猪场252个,规模猪场存栏生猪14.1187万头,有禽类规模养殖场299个,当日规模蛋鸡场存笼数275.45万羽,当日规模肉鸡场存笼数74.58万羽,当日规模肉鸡场出笼数0.1万羽。全市有禽类屠宰场点1个,禽类交易市场 1个,均已关闭。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