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抓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日期: 2020-02-26 10:41:37
王华胜
来源: 竹溪县农业农村局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当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做到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我县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备耕,各项农事生产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泉溪镇:疫情防控和春播生产两不误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期,泉溪镇全体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采取多项措施,竭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紧抓不放、越抓越紧的同时,泉溪镇各村抢抓有利天气,积极组织农户开展春播生产,坚持疫情防控和春播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高山土豆作为泉溪镇“一菌一菜两芋”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当下正是土豆种植的大好时节。为带动更多人致富,泉溪本地致富带头人张申东便全副武装拉上品质优良的土豆种和有机肥,到村入户为农户免费发放,并现场教授科学种植方法,村“两委”干部积极协调、配合,督促农户按照合作社技术要求及早播种,充分保证土豆产量和质量。

据悉,为保证春播生产不受疫情影响,泉溪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到村、入户、入“社”,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与农户、致富带头人商议具体措施,通过采取戴口罩防护、分散分时段播种的方式,严防人群聚集,阻断病毒传染源,确保农户不因春播而感染病毒。

截至目前,竹溪县东申专业合作社已发放土豆种40万斤、有机肥1200包,签订种植协议326户,落实种植面积1640亩,还有大批量土豆种正在配送中,预计届时全镇可完成全年土豆产业发展目标。

丰溪:防疫春播两不误

人勤春来早,春播正当时。当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备耕春播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丰溪镇虽然没有往年大规模生产的热闹场景,但各项备耕春播生产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近日,笔者来到烤烟千亩村桃花山村,一幅幅烟农在烟地备地、起垄、育苗的场景映入眼帘。“基地规模近1100亩,这段时间主要是育苗、备地,再过一段时间烟苗长成形了就能保证按期移栽。”随行的烟站技术员范友军介绍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固然是当前首要任务,但春播生产对农户来说同样重要。丰溪镇严格按照疫情群防群控要求,分村引导群众分散劳力组织备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实现春播生产目标。

“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年前就已备足。”该镇经营农资店的业主雷开平介绍说,出于防控工作的需要,他主动关门歇业。后期春播生产陆续铺开,为了不耽误农户搞生产,他也早早谋划为民代购服务送货上门。

时下,正是春播生产的黄金时期。在乡村田野里,到处都可看到农民劳作忙碌的身影,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没有成群结队的人影,戴着口罩去种地成了田间另一道风景线。

据了解,丰溪镇计划今年发展烤烟5500亩、生产食用菌棒400万筒、药材5000亩。截至目前,17个村已落实烤烟种植面积150户5200亩,加工生产食用菌棒100万筒,完成药材育苗2000亩。

“为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蔓延,我们立足早计划、早部署,因村因户制宜,依托微信、电话、上门服务等方式,督促农户及早制定春播生产计划,将任务细化分解给各村,为顺利开展春播工作做好准备。同时,要求农户和业主签订防疫承诺书,要戴好口罩,不扎堆搞生产。”该镇分管农业工作的人大主席周方银说。

特殊时期,该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群众需求保障,达到疫情防控不脱节、群众脱贫有保障的效果。

向坝乡:建立“抗疫扶贫”双战模式

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胜之年也是摘帽之年,面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向坝乡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群防群治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群策群力推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战。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防控需压实,发展再提速。向坝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乡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正有序开展。乡党委政府在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给各工作队、包户干部下发提醒函,要求把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一起抓。既守护村民的健康安全,又攻克脱贫的最后“堡垒”。

扶贫一线干部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心怀感恩,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各工作队在进行疫情排查时,对贫困群众“三保障”政策落实、扶贫产业复工运营、扶贫项目实施等方面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尤其是对由于受疫情影响出现的新问题,高度重视,及时采取帮扶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致富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春耕近在眼前,食用菌、烤烟等产业急需发展。乡党委优先保障贫困农民春耕、生产需求,积极引导农民抢抓时季,发展产业。利用志愿督导队统一采买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并运送到户,坚持抗疫与脱贫双管齐下。引导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打卡点体温测量、消毒,严禁请工,人员聚集、扎堆等现象,增强防范意识,听从政府、村委会安排,外出干活一定要佩戴口罩,回家后要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坚决杜绝疫情传播和蔓延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