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涂扬晟在全市农业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20-02-24 12:28:22
来源: 局办公室

同志们:

2月20日上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视频调度会。会上,肖伏清厅长、万勇副省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由于此次会议只开到了市州一级,为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我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市政府决定召开今天这个会议。根据会议安排,我下面主要就全省会议进行传达。一会儿,刘运梅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各地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肖伏清厅长主要讲了两个方面:

(一)切实履职担当,全力做好农村地区防控工作。肖厅长强调,第一,要坚决贯彻执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组织部署。最近省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增设了地区工作专班,省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和住建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协调。肖厅长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实专班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农业农村部门要主动担责,加强统筹协调。省厅建立农村疫情调度机制,每日调度全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春季农业生产进展情况,实行每日“一会商一报表一通报”;第二,要坚决落实农村封闭管理的工作措施。2月16日,省防指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村组封闭管理的通知》(24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村到组,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加强防控知识宣传。第三要坚决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提高乡村治理成效的重要抓手。

(二)落实关键措施,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肖厅长讲,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前期省防指下发了36号文件、《关于保障农产品供应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的指导意见》,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有序推进屠宰、饲料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扎实做好春季动物防疫;三是组织好种子种苗及生产资料调运;四是协助做好解除劳动力流动限制;五是加快成鱼捕捞进度;六是及时调度生猪复产增养;七是做好鲜蛋收储工作。省里实施鲜鸡蛋收储一次性补助政策,对收贮鲜鸡蛋200吨以上的本省企业,按照每吨250元的标准给予运费、电费补贴。八是落实好水稻面积调整任务,全省压缩早稻50万亩,扩大中稻80万亩(其中下达十堰5万亩的中稻扩种任务)。

万勇副省长主要讲了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保持防疫状态,确保运转有序。应勇书记到任后,省防指运行机制进行了优化完善,省政府部分领导同志不再兼任指挥部职务,集中精力抓好所分管的工作,同时联系市州防控工作。为落实这一调整,万省长要求,要在组织领导、力量安排、工作方式、工作重点四个方面做好统筹。在力量安排上,各级党员干部要全部到岗到位,先保部门运转急需,其它人员下沉参加基层防控工作。

(二)坚持群防群控,确保总攻必胜。万省长要求,一是要抓细抓实村组(村湾)封闭管理,二是抓细抓实“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三是抓细抓实特殊困难群众生活安排。

(三)着力抓好“三防”,确保守牢底线。万省长讲,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防控,今年尤其重要。一是要扎实做好动物疫情监测工作,对各类动物异常死亡,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处理;二是抓紧做好春防工作,要千方百计解决特殊时期疫苗保障问题。万省长强调,今年规模养殖场(户)疫苗科实行“先打后补”,对不具备条件自采自打的,各级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要做好服务。不能以“先打后补”为由,把强制免疫简单交给养殖企业,要以乡镇为单位,落实好防疫员的防护责任,确保不留防疫死角。三是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四是认真做好禽流感防控。

(四)结合防控巧安排,确保不误农时。一是科学安排今年水稻生产,二是调整优化种植业品种结构,三是解决好积压农产品消化问题,要抓紧研究冷藏收储、产销衔接方案,四是及时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五是千方百计稳定生猪生产能力,六是精准施策巧安排。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省、市防指的要求,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围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菜篮子”市场保供、动物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组开展疫情防治等重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下一步,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万省长、肖厅长和待会儿刘市长的讲话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履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部门职责。市里设了地区组,市农业农村局是成员单位,各县(市、区)都设立了农村组,大都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农业农村部门要在当地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加大统筹协调督导力度,按照省里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认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二是切实抓好动物疫情防控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动物疫情防控是农业农村部门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的主要职责之一。春季是动物疫情高发期,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协调督促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全力抓好畜牧业春防和非洲猪瘟及禽流感等疫情防控工作,严密监控,及时预警,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大的动物疫情。强化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今年各地要高度关注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到防早、防小,坚决遏制病虫害蔓延。同时要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农业自然灾害的准备。

三是精心组织好春季农业生产。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化措施,优质服务。一是要谋划好。精心谋划春季农业生产,将规划落地落细。今年省厅下达我市中稻扩种5万亩的计划,各地要认真落实。二是要组织好。引导农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有序开展农业生产,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无疫情的乡(镇)和村组,要积极组织农民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三是要准备好。及时准确掌握春季农业生产所需种子、种苗、种畜禽、化肥、农药、地膜等物资需求,不足的要及时调运,确保生产之需。四是要优质服务。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科技指导推广,及时发布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需求信息。积极主动为各级领导当好参谋。主动协调,帮助农民和其它经营主体解决春季农业生产中实际问题和困难。

四是千方百计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扩大规模,拓展领域,提升档次,系列开发,辐射带动农民增收和农业提质增效。重点抓好香菇分级、烘干等产品初加工,增加菇农收入;筹备家禽集中定点屠宰场,永久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加强牲猪定点屠宰管理,确保“菜篮子”市场保供;做好春茶生产加工的各项准备工作,促进茶叶增产增收。加强菜、肉、蛋、禽等主要农产品产销对接,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重点品种监测预警,及时组织收储、调运、补充。对积压滞销的农产品,一方面要帮助主体对接批发市场、商超等营销渠道,落实收储运销补贴,缓解卖难问题,同时要引导主体积极探索新型营销模式,大力发展订单生产、定点配送、电子商务等非接触式销售方式,满足市场需要,促进农产品营销。

五是要认真落实相关政策,今年以来,国家及省在“三农”发展和春季农业生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在解决春耕备耕和农产品销售等突出问题方面,省防控指挥部先后下发了15号、36号、65号文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研究政策,主动配合、争取支持,将各种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六是切实抓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组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要严肃纪律,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主动参与,展现农业农村部门干部职工良好形象。要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不误,要加强自我保护。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的特殊性、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省防控指挥部及省农业农村厅有关文件精神,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积极主动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摸实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全面取得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