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农业农村局七措并举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日期: 2020-02-11 20:28:57
局办公室
来源: 局办公室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工作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七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精心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收到省厅下发的《重要工作提示》后,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有关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农业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农业农村部门抓好落实。2月8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落实省市交办重点工作专题会议,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当前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关于落实疫期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抢种2万亩速生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对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正在按照省厅要求抓紧落实,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全力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禽养殖饲料运输保障工作。重点抓好非洲猪瘟和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排查防控工作。在下发《关于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同时,要求并各县市区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坚持疫情防控期间,畜禽类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截止2月10日,未发现生猪和禽类异常死亡情况,未出现重大动物疫情。针对疫情期间一些地方出现的养殖饲料运不进,活禽产品宰杀难、销售难的实际问题,及时协调有关方面落实省防控指挥部的有关政策和要求,开通养殖饲料等生产资料运输通道,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活禽产品销售难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提出解决养鸡大户集中定点屠宰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市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协调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和张湾区、茅箭区农业农村部门,通过设立肉鸡临时集中屠宰点,帮助支持农户小批量宰杀、冷藏储存等措施,缓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降低了畜禽疫病发生风险。

三是精心谋划认真做好当前春耕备耕工作。根据今年农业发展目标任务,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分析解决出现的困难和矛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春耕备耕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春耕备耕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一是抓好组织协调,下发《关于切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指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加强对春耕备耕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抓好重要农资供应管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种子门店休市及交通管制的等问题,加强春播备耕所需种子、肥料、农机等农业生产资料调查摸底和储备调度,组织好农资进村入户,搞好调剂调运,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为春季农业生产全面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如我市张湾区安排专人以村为单位统计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需求,就近联系代购种子农资,确保农资充足不误生产。据初步统计,我市已备各类农作物种子489.5万斤,占全市种子需求的70%左右。储备农地膜725吨,农药263吨,化肥8.2万吨,春耕备耕所需农资储备基本充足。三是抓好在田作物田间管理和分类指导。落实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及茶叶、食用菌、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田间管理重点措施,夯实今年农业生产基础;全市农作物春夏播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左右,据田间苗情调查,全市小麦81万亩,一、二类苗占78.7%,油菜70.5万亩,一、二类苗占77.8%,苗情普遍较好。加大蔬菜生产力度,制定春播蔬菜生产工作方案,引导农户和各类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速生地产菜,全市速生菜播种计划2万亩,产量2.5万吨;早春播总面积15.05万亩,其中棚室设施面积3万亩,预计3月底前全面完成;截止2月11日,全市在田蔬菜面积(4月底前可上市的面积)为13.48万亩,预计当前在田蔬菜产量19.87万吨,十堰城区蔬菜日上市量250-300吨,为疫情期间蔬菜市场保供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坚持农业防灾减灾不动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春旱等自然灾害,加强科技抗灾减灾技术储备和工作准备力度,筹划制定春耕生产重点技术推广要点和工作方案。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根据前期监测我市部分地块小麦条锈病早于常年发生的实际,坚持早着手、早防治,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强化属地管理,搞好地区间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坚决遏制病虫害爆发流行。

四是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认真落实村庄保洁制度,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积存,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加强对“劝返点”、隔离带以及公共卫生区域的日常消毒防护;加强农村水源地保护,加强畜禽养殖粪污消毒处理,杜绝面源污染,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通过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移动喇叭、打锣喊话、显示屏、打电话、发短信、拉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五是抓好农村厕所和粪污管控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将厕所清扫消毒纳入当前农村疫情防控重要工作内容。发挥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农村工作组作用,督促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指导农户加强户用厕所日常保洁,加强农村公厕日常管理和消毒,对安置点厕所管网进行检查,防止粪污外溢泄漏。截止2月10日,全市农村户厕组织完成清扫23.1万座,消毒6.5万座;农村公厕完成保洁1958座,完成消毒1806座,管网无渗漏。对已经发现疫情的地方,联系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对粪池进行消毒,坚决防止未经消毒的粪液施用于农用田地上。

六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协助做好农村返乡人员精准排查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两支驻村工作队均已奔赴扶贫联系点,协助做好扶贫联系点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返乡人员和农村“四类人员”精准排查,各包保干部做好对精准扶贫户疫情防控宣传和联系,加强排查,切实推动农村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七是严格抓好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类精细指导。督促局系统在十堰市区的124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主动参加社区组织的宣传、劝返、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了《市农业农村局近期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各单位、科室利用网络居家办公,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不断档。下发了《关于开展“两类人员”普查工作的通知》对全系统干部职工每日进行摸排,严密掌控有关情况。抓好抗击疫情爱国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办公区和家属小区巡查管控,停用机关办公用电梯;对机关大院每天消杀,洗手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及时清运垃圾,设置口罩回收点集中回收废弃口罩。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防疫状态,随时听候指令;对工作出现延误的一律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后果的按干部管理权限严肃处理。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