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强化抗灾救灾工作

日期: 2019-08-16 10:37:00
来源: 局办公室

 

近期我市遭遇严重洪涝灾害,降雨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降雨量最大达221mm,风力达7-9级,导致全市部分乡镇农作物和特色产业大面积受灾、农田冲毁、农业设施损毁、畜禽伤亡等,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据农情调度,此次灾害天气造成我市农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34775.1万元。农作物累计受灾面积达34.2万亩,农业种植业经济损失共计25705.2万元。灾情发生后,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奋力抗灾减灾。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农业抗灾减灾。

一是积极开展分类指导。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严清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涂扬晟分别带领灾情调查工作组赶赴北三县、南三县和城区受灾的部分乡镇,指导抗灾工作,同时组织农技人员成立技术专家组,分赴各乡镇核实灾情、指导抗灾自救工作,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畜禽种类、不同生产进度和农民的不同需求,认真总结科学抗灾救灾经验,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各项技术和工作措施。要根据受灾程度,进行分类指导,及时制定改种补种、修复重建等恢复生产方案,扎实地开展抗灾和恢复生产工作。

二是加强灾情监测预警。针对短时强降雨大风天气,市农业农村局超前预判,防范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指导各地做好在田农作物防灾减灾工作,730日制定下发了《农业抗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89日制定下发了《关于洪涝灾害后农业恢复生产的指导意见》,按照不同作物、不同产业提出了相应的减灾回复技术措施。同时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和灾害发生动态,关注预警信息,如有预警第一时间通知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对傍山、傍岩、河道旁和可能出现滑坡地段的畜禽养殖户,如遇暴雨洪灾等预警信息,针对性指导做好安全转移。确保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报告、快速反应、有效控制。变被动救灾为主动防御。

三是认真做好灾情统计。严格执行防汛抗旱值班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启动灾情日报,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农业受灾情况。强化灾情调度,主动收集、核实和反映灾情,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提供决策依据。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向省农业农村厅报告灾情,争取救灾支持。

四是加大抗灾措施落实。指导农民、种养大户、经营主体,积极行动,不等不靠,攻克农业灾后恢复生产的重点和难点。对冲毁的农田及时清除表面沙石和残植,修复冲毁的田埂和沟渠,尽快覆土复垦复耕,确保农时不延误;对受灾农田进行清淤、扶苗、补缺、施肥、改种等工作,积极引导农户因地制宜调整,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对受损的设施大棚,尽快清理棚中淤泥和残渣,清洗消毒;对垮塌的牲畜圈舍、鱼池鱼塘等生产设施,抓紧修复或重建,尽快恢复生产能力,切实把农业灾害受损降低到最低水平。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不动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确保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农业生产尽快恢复,确保实现全年农业发展目标。一是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加强灾情监测预警,科学分析研判灾情形势,评估灾情影响,持续做好生产指导,指导农业科学抗灾。二是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迅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抗灾一线,指导农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强在田农作物的水肥管理、种畜禽饲养管理等,抓紧修复受损农业设施及恢复生产工作。对冲毁农田及因灾绝收地块,要根据条件和农时季节,指导农民修复或适时改种补种晚秋作物,稳定秋粮面积。三是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洪涝灾害后的高温、高湿或干旱可能会导致病虫害的发生,不利于农作物病虫害的有效防治的实际,各地切实加强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及时开展科学防治,确保病虫危害得到有效控制。四是切实谋划好秋冬生产。各地一手抓好抗灾救灾恢复生产,一手及时谋划秋冬农业生产,及早指导安排秋冬种作物品种,突出抓好种子种苗、农膜、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的调运供应,抓好下半年灾害天气防御和病虫防控工作,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取得好收成。五是强化市场监管。加大对种子种苗、化肥、药品等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业,确保农民购买到货真价实的农用生产物资。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