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厅果茶办马毅平科长带队督导检查省农业厅下达我市2018年中药材主推技术示范点创办落实情况

日期: 2018-08-10 02:17:00
来源: 市农科院

201881—3号,湖北省农业厅果茶办科长马毅平,带领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沫、副所长林先明、药材栽培室主任郭杰一行,在市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市中药材产业办主任魏建军,市农科院纪委书记、市农业“六个一”中药材团队首席专家封海东,市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所长周明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郧西县香口乡、马鞍乡,茅箭区武当街办,房县军店镇、化龙镇、城关镇等地对湖北省农业厅下达我市2018年中药材主推技术示范点创办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进行调研。马毅平是湖北省农业厅下发的2018年全省农业20项主推技术专家团队中药材团队首席专家,林先明、郭杰、封海东3人都是中药材专家团队成员。督导组一行采取现场基地查看、深入企业调研、会议交流座谈的方式进行。

在郧西县,督导组一行深入到香口乡和马鞍乡的郧西县贵峰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对苍术覆膜规范化种植与示范基地和加工车间进行了认真查看,在听取了合作社负责人卢宽贵的介绍后,督导组对苍术覆膜规范化种植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合作社在省、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把示范基地办得更好,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争取带动更多的农民通过发展苍术种植脱贫致富;同时要进一步发挥省、市农科院的技术优势,通过苍术品种选优和栽培技术的集成,真正把苍术这个十堰市的道地中药材品种做大做强。

在茅箭区,督导组一行深入到位于武当街办马家河村的十堰市龙王寨珍稀中草药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当看到银杏树、娑罗树下种植的大片七叶一枝花、头顶一颗珠、江边一碗水、白芨等名优珍稀中药材长势非常喜人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兴奋。合作社负责人孙良学介绍说,他开始种植这些名优珍稀中药材的时候,由于缺技术,不是种不活就是遭到病虫害危害,损失特别惨重,后来省、市农科院的专家手把手地教自己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通过学习,自己目前基本上掌握了现有几种中药材的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现在基地种植的几种名优珍稀中药材长势喜人,效益可观,自己有信心在专家的指导下,把武当地区名优珍稀中药材道地品种保存下来,同时合作社还将进一步扩大基地面积、统一规范种植、带领更多的合作社社员发家致富。

在房县,督导组一行深入到军店镇、化龙镇、城关镇等地实地查看了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和湖北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柴胡、虎杖、黄精等种植基地现场考察。房县药材办主任郭锐对企业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非常熟悉,边走边介绍企业种植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导组边走边看,还不时地对这几个品种的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现场督导检查结束以后,省农业厅果茶办马毅平科长在湖北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专题会议,督导组所有成员、房县农业局局长齐建琼、房县药材办主任郭锐、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和湖北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听取了房县农业局局长齐建琼对房县近几年中药材产业发展和下一步的打算进行了详细汇报后,十堰市农科院、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领导和专家对房县下一步在中药材产业发展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如何开展深度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马科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马科长说,十堰市山场面积大、立体气候明显、中药材资源丰富、素有“华中天然药库”之称,而且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近几年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药材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下一步希望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运用步伐、深度挖掘开发道地药材和名优珍稀品种、打造十堰特色中药材品牌。作为湖北省中药材主推技术团队首席专家,我们将进一步充分整合省、市农科院的专家技术力量,充分发挥他们技术优势,为十堰中药材产业发展做好技术支撑;作为湖北省中药材发展主管部门,我们将会进一步加大对十堰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支持,共同做大做强十堰中药材产业,为十堰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脱贫做出应有的努力。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