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灾年保持稳定 秋收作物普遍长势良好

日期: 2018-07-17 09:44:00
来源: 局办公室、种植业科

 

    去冬今春以来,我市遭受持续阴雨、冬季暴雪冰冻、初春严重倒春寒、初夏持续强降雨等多种自然灾害的不利情况下,全市上下立足抗灾减灾,深化结构调整,农业生产保持稳定、特色产业扩规提质、秋粮作物普遍长势良好。

    一是夏粮油保持稳定。预计全市夏收粮食作物面积149万亩,同比减少3.58万亩,减2.4%,其中小麦面积102.5万亩、同比减少5.56万亩、减5.22%,蚕豌豆面积14.5万亩、同比增2.18万亩、增17.7%,马铃薯面积32万亩、同比减0.1万亩、减0.3%,总产6.78亿斤,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全市夏收油菜面积71.2万亩,较上年增加1万亩,增1.4%总产1.5亿斤,比去年减少0.1亿斤,减6%

    二是特色产业扩规提质。上半年全市新建特色产业基地6.2万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2%,改造老基地8万亩,占全年任务的53.3%。全市茶叶面积达80万亩,今年新建茶叶基地3万亩,开采摘园面积54万亩,春茶产量达7000吨,产值16.3亿元,茶资源综合利用快速发展,预计夏秋茶产量达1万吨以上,产值10亿元;预计全年茶叶生产总产值26亿元以上。汉江百公里林果长廊加快发展,柑桔品改进程加快,桃、猕猴桃、樱桃等特色小水果新建基地1.5万多亩,全市新发展中药材基地1.7万亩,食用菌生产规模迅速扩张,特色产业基地布局进一步优化。全市水产放养面积10.8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46吨,占全年的任务量的58.4%,实现渔业产值3.8亿元。

    三是秋收作物长势良好。预计全市春夏播(秋收)作物面积305万亩,同比调减7.9万亩,其中,水稻47.5万亩,玉米115.5万亩,红薯42万亩,花生29.8万亩,芝麻19.9万亩,大豆33万亩,其它豆杂14.8万亩,向日葵2万亩,高粱0.5万亩,春夏播作物长势较好水稻、玉米种植面积不同程度调减,扩大了青储饲料、大豆、高粱、红薯等杂粮作物种植面积,粮油生产向优质高效订单生产转变,全市各类农业优质高效示范片达24个。

十堰农业,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农业
  • 欢迎关注十堰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十堰农业”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农业”“hbsyny”关注。